2007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新的衝擊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kevin211229&article_id=11846871

今天與台北大學企管系 輔仁大學企管系的兩位學長吃飯
商科很有趣的一點 就是
沒有什麼學長學弟 也沒有什麼台大台科大之分 人與人只有能力的差別
雖然學歷是一個signal 大家也會說學歷很重要 文憑很重要
但那是建立在能力相同或接近的情況之下
如果一個台大的廢渣 跟後段大學的人才去競爭
我相信只能滿口說"我台大" 接不出第二句話的廢渣渣還是會慘敗
而那個人才將會榮譽他的學校

.......不過 以上說的一切 都是建立在E象限的前提之下
今天所學到的 就是怎麼督促自己成為B象限的思考者

根據北大企管同學所說的 他預期2015年將會有一波三大風暴的匯流
屆時將摧毀現有的經濟體制 財富將重新分配......
(先說他的背景吧 他是個徹頭徹尾的商科人 從高二就在培養理財概念了
也因此 在大學四年 他只批判教授 覺得教授說的都有破綻 打算輟學創業)

很有趣的一點是他融合哲學跟財務專長 頗能提出自己獨特的看法
不管是真知灼見 還是嘴砲 至少讓我無法分辨 那就成功了!
注意我提的是財務專長而非商管專長
對他來說 他根本藐視一切管理學的存在 理由是
"你怎能用觀察過去事例 歸納出來的定則 去演繹未來問題的走向?"
他認定歸納的準則 無法應用於實際的商科環境上
(所以 商周 天下 遠見這種解釋別人為什麼成功並把它偽裝成
告訴你如何成功的雜誌 他不屑一顧)
所以 XX管理的課 幾乎等同於廢課
(這部分我想和管理學教授商榷一下)

他的想法 可說都跟我是90度撞擊
所以也擦出不少新的火花

好比說 為什麼我們要順著社會主流價值期待
考好大學 考好研究所 拿高文憑 就業被雇用?
----他已經是個創業者了 腦袋有70幾個點子在跑
我必須說我深深佩服這一點
作為一個普通大學生 我學到的都是有助於讓我成為好員工的技能
而非訓練我成為一個創業者的思考
但在21世紀 成為一個雇員 其實就等同於"沒保障" "待遇低" "工作不穩定"
我相信經過今天的聚會 起碼有兩個人都在思考"如何成為一個創業家"
或起碼成為能夠在新環境中生存的人物.......That is good.
關鍵:OPT OPR OPM (other people's Time Resource Money!)

p.s.:應該讀的書<富爸爸有錢有理> <讓你賺大錢>

在管理書讀到麻痺的時候 換換財金的書也不錯

另外 現在宜蘭家裡的螢幕在播放超級星光大道
忽然想到 這些參賽者如此辛苦努力地訓練自己的歌喉
努力唱得更好 更有感情 更有技巧 更符合評審的標準
卻忘了現在台灣最當紅的歌手 那個姓周的
一點也不符合這些正規派的規矩 卻一個人抵得過這票人
..........不就是E象限跟B象限最貼切的寫照!

。。。。。

補充:

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

B象限是指企業

而E象限是指員工 雇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