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長號

其實每次拿著長號都很有感覺

吹了那麼久

有時

真的會覺得他就是你身體的一部分

是一種延伸

對樂器的感情也就深厚了

。。。。。

開始的時候是小三

至今已是第十個年頭

(其實將近第十一個年頭

 但最近都不太敢說自己學多久了

 畢竟實力跟學的時間不成正比= =")

小三那時加入音樂班

有兩條路給我選

我可以吹小號

也可以吹長號

那一晚似乎還在我眼前

老師們跟爸媽圍繞在我身邊

說著小號好還是長號好

(但其實我爸媽跟我都不懂XD)

後來經過一個晚上的考慮

還是選了長號

我也不太記得為何我會這麼下定決心吹長號

總之

就這麼開始了我和長號的緣分

。。。。。

第一年在音樂班老實說不好混

人家都是主副修都練過一段時間

一個鋼琴一個樂器

一下子就可以上手

團練時也很OK

但我鋼琴彈得很爛 = ="

而長號也是剛開始學

小小一團二十幾個三十幾個

我總是被盯的那個

練了一年後

第一次上台表演就在宜蘭演藝廳

(這麼高級的原因在於

 我是第一屆音樂班

 學校重視程度有差啊)

記得整場音樂會

我只有吹兩首

總共加起來大概不到三十個音吧 

但我還是沒吹好  囧

第一次站上宜蘭演藝廳的感覺超緊張的

(但其實我每次在那邊表演都很緊張)

由於沒吹好信心重挫

再加上團練也一直練不好

幾乎可以到灰心喪志的階段

事後回想起來

這應該是造成我國小後面的三年都不怎麼認真的原因

。。。。。

國小後三年就進入管樂班了

(由於是從音樂班轉出

 記得那時候校長還親自約談我們

 問我們想去哪

 而我曾經在普通班待過一天

 後來就決定要去管樂班了)

管樂班的生活其實很愜意

舉凡大家要站著的時候我們都只要坐著XD

人家在朝會我們再練習

人家運動會時在前面太陽底下站著

我們在後頭樹蔭底下納涼

那時的我真的超不認真的

加我有三支長號

都是男生

分部課時一個上午都在聊天在玩

(我有時回想也會搞不懂

 為何那時候分部老師只管學妹都不管我們)

合奏時也幾乎都在擺爛

可以算是虛度了三年吧

(現在覺得小時候真的不長進

 要是那時認真一點

 我至少會比現在強三倍吧)

而且因為是自己的樂器

有時候會把樂器當玩具 = ="

當然這也是國小白目不懂事

總之

那是個荒唐的年代

。。。。。

國中後

還是加入管樂團

那時的我才開始接觸到比較系統性的練習

而態度也從本來的超級消極

轉到消極到中性的階段

老實說

國中三年是對我很重要的三年

除了在基本練習與合奏練習方式的改善外

也讓我開始熟悉了一些其他事物

像是指揮的方式

對樂曲音樂性的感受

譜務與器務的整理

樂團的位置配置

與對管樂熱愛的精神

這都一直影響我到高中

甚至是現在

或許應該說

我們有一個好指揮

。。。。。

但有利有弊

在一個制度完善的樂團

很容易失去發揮的空間

當然我也覺得一個國中生

其實也沒甚麼發揮的餘地啦

但這到高中徹底改觀

如果說國中是在一個建設完整的庭院

那麼高中就像是在一塊荒蕪的土地

制度的紊亂

與一堆雜七雜八的原因

使得高中的管樂社真的很窮困潦倒

也接近無政府狀態

卻給了我另一次的改變

。。。。。

在高中的管樂社

由於平常是沒啥練習的

自主練習是主要的方式

沒有固定再走的曲子

也沒啥目標與計畫

那時的我

每天都只練基本練習

也算是補足我國小的不足吧

此外

因為制度很亂

也讓我學著思考如何將國中管樂社的制度

複製在高中管樂社裡

有點像是在咀嚼並應用曾經學過的知識與經驗

這過程很有意義

卻一點也不好玩

因為相當的累

雖然結果還是一團糟

但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

現在大學了

加入了管樂團也快一學期

我想

這次說不定真的是走到了盡頭了吧

這次放手後

還有沒有機會再接觸老實說我一點把握都沒有

可能我這輩子都沒有機會在這麼吹長號也說不定

有點感傷

但同時我也很害怕

怕自己會從此以後沒有勇氣再去接觸新的事物

去學習新的事物

因為這條路走得很長

也有點累了

。。。。。

事後想想

我的個性受到長號影響蠻多的吧

不像小號永遠吹solo

永遠是眾人的目光

長號反而扮演的一種協調的角色

卻又不失自己的特色

硬是要跟其他按按鍵的銅管不同

就是要用拉的XD

人家說吹什麼樂器就有什麼氣質

(不要懷疑這是真的)

我很高興我是選了長號

。。。。。

p.s.

這篇大概沒人看得懂吧 囧



1 則留言:



  1. 呵呵
    有些人總是需要別人幫助
    卻又不想看他太出風頭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