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說捨得




要日記,就記夢。夢醒夜半,不可睜目,慢慢坐起回憶靜伏入睡,夢復續之。夢如前世生活,或行善,或兇殺,或作樂,或受苦,記其跡體驗心境已察現實,以我觀我而我自知,自知乃於囂煩塵世則自立。

什麼人說什麼話,有什麼樣的精神世界就會有什麼樣的文學語言。有人心裡很毒,寫出的文字就陰冷。有人正在戀愛期,文字就燦爛。有人才氣大,有人才氣小,大才的文字如大山莽嶺,小才的寫得老實,講究章法的是小盆栽。大河從來不講章法。

在由草食轉化為肉食的美食家越來越多的環境裡,我的心性和行為逐漸不能適應,竭力想在不適之中求適終於不能適,想在無為中有所為畢竟歸至於無為,這是我做人的悲哀處,這悲哀又是多麼的活該啊。

以上三段文字是我最近看的一本書

作者叫賈平凹 書名是說捨得

作者是大陸人

我喜歡這種文字

或者這類語調

很新鮮

但我現在還沒看完

所以也不知道要說什麼

總之

這是我「一星期一本書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