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別離




  離開故鄉,算起來不久,只是前陣子的事,對我來說,卻像已有一年半載這麼長。似乎對每個宜蘭的孩子來說,讀大學等於前往他鄉,是理所當然的事,宜蘭有自己的大學;但總不能滿足所有人,正如高中老師在課堂上說的:「高中畢業,也該是時候出去見見世面了,外頭世界很大,總要出去闖闖。」於是,我們也這麼地深信,世界在外面,畢業之後,各奔東西。
  
  我是幸運的,讀到台北。明白自己是個不能離家太遠的人。還記得甫上台北的那段日子,人生地不熟,雖有親戚,但仍是個住宿生。一開始是有份雀躍之情,心中是對美好台北生活的幻想,像是鳥兒飛上了枝頭,飛上了天,以為自己已擁有了那片天空。隨之而來,是第一次感受到的那種濃濃的鄉愁。夜裡坐在書桌前,心中有種苦苦的感覺,想不顧一切,回到那地方。此時的自己才發現,無邊無際的天空,竟是如此令人疲憊。以前讀過那詩「少年不知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當時的自己,自以為明白了,考試也得了不錯的分數。現在上了大學,算是長大了些,回頭看過去那段日子,才稍稍體會到這句話裡頭真正的涵義。
  
  台大很大,大到需要我花一兩個星期的時間去熟悉環境;台北很大,卻讓我有種窮其一生也無法理解的想法。我像那大觀園裡的姥姥,就這麼迷失在五光十色的現代都會生活中。白天生活忙碌,夜生活亦沒有閒過,隨著人群四處奔波;站在街上,看到的是大量汽機車,彷彿失了靈魂,拼了命地追逐什麼;環繞身邊聳立的高樓大廈,讓我幾乎就這麼窒息在這空間裡。我真的不懂這個世界,那一刻,很想家。
  
  上次回家時,才發現宜蘭生活步調慢得多,人們的腳步也慢得多,做事求個不急不徐,似乎他們的一天總是比其他人多了幾個小時。什麼地方都小小的,熱鬧的地方就那幾條街;四處可見的農田,一望無際,藍天點綴著幾朵白雲,令人什麼事都不想做,只想這麼靜靜地享受那時間的流逝,很是愜意。夜裡少了光害,雖稱不上滿天星斗,卻也清晰可見,夜空,寂靜動人。
  
  離開故鄉之後,真的能讓人去思考很多事。過去習以為常的事,像是全家一同吃晚餐,現在能令我開心不已。人總要長大,長大之後會失去很多東西,卻也使人懂得珍惜。或許,正因為離開宜蘭,才讓我的心與故鄉緊緊繫在一起。
  
  曾經,那個為了台北生活如此期待的孩子,已不復見。



4 則留言:





  1. 學長 你打的真好~

     

     最近好嗎? 想必 你一定忘了我是誰?哈



     

    回覆刪除


  2. 基本上我認為台北爛人很多

    從嘉義就有感覺了

    希望你熬的過來

    回覆刪除


  3. 我不是說你很爛拉

    痾 我怕我這樣說會被你同學幹譙耶

    你朋友會看這個版的應該不少台北人吧= =?

    說真的 我不喜歡台北人

    你呢= =?

    回覆刪除
  4. 我並沒有很大的好惡



    畢竟白目到處都有啊XD



    重點是真的遇上了你會覺得很無奈就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