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9日 星期一

家教

以前會想說

到底當了家教要教哪一科

答案最近揭曉了

因為最近第一位犧牲者學生出現了

是我表妹

國小五年級升六年級

標準的八年級生

而我要教的是數學

(最不拿手的科目呀~)

不過在看過課本後

覺得高中畢業的程度應該還稱得住

。。。。。

人家說教學相長

這是真的

在教她的過程中

我反省了很多事

尤其是對我求學生涯面對數學的態度

會覺得有點羞愧

我真的不是個好學生

↑↑題外話↑↑

她的態度很消極

彷彿在逃避數學的感覺

也讓我感覺像是看到我自己

或許「學習」這類的事

不是請家教或是去補習

亦或是去學校上課能解決的

學習是很主觀的

我後來回想為何我國中時能有這麼大的進步

我想大半的原因在於我有了「自覺」

。。。。。

記得上次去擔任輔導老師甄選的個諮個案時

我曾問我們輔導主任一個問題

「個諮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吧」

「是呀,但個諮與輔導又是不同的東西」

「那問題如果沒有自覺還算是個問題嗎」

「那就不算囉,如果你不覺得那是個問題

當然也就沒有解決的必要了」

以上這段對話意義很深遠

當我們不認為我們的成績是個問題

那麼成績就永遠不會困擾我們

而我們也不會想去改進或求進步

那麼如此說來

老師們說得所謂的「頓悟」

不就等於「消極的等待自覺」

我不知道

可能是因為我也無法跳脫出追求好成績的框框吧

畢竟

我們都是這樣被教育的

或許有一天

這世界可以再也不需要補習班和家教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