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Tell Laura I Love Her



singer: 01.Ray Peterson 02.Ricky Valance
排骨便當 7349855

 這是一首相當深情的歌曲,歌中的男主角湯米為了賺得一只給蘿拉的結婚戒指,參加了危
險性極高的非法賽車,結果賠上了自己的性命,臨終前仍不忘說:告訴蘿拉我愛她……。

 但是對這首歌推出時的60年代,這種涉及死亡的歌詞,在美國當時保守的社會風氣,卻
是相當引人爭議的,雖然歌中提及的死亡是十分含蓄而且微不足道,但在許多衛道人士對
剛興起的搖滾樂還視為洪水猛獸的當時,這首語涉死亡的歌曲,簡直是道德的淪喪,對生
命的褻瀆。

 這首歌除了歌詞聳動,旋律動人也使得它一推出就造成轟動,並很快流傳到英國,但60
年代的英國社會比美國還要封閉保守,對於流行音樂採取極為嚴密的監控,凡語涉死亡等
反道德的歌曲,尤其是和年輕人有關的,一律被國家廣播電台( 即BBC )禁播,因此在宣
傳無門的情形下,很多在美國走紅的歌曲,在英國卻沒沒無名。

 於是美國的RCA唱片公司決定放棄在英國發行這首歌,但當時的英國EMI唱片公司卻決定
放手一搏,另外請來英國當地的歌手Ricky Valance重新翻唱。結果灌錄好以後的新版本
,被一家影響力不大的廣播電台看中,不斷的播出這首歌,一傳十、十傳百,這首歌在英
國排行榜節節上升,最後在冠軍寶座上坐了三個禮拜才功成身退。

——資料參考自吳正忠著"冠軍經典五十年"

Laura and Tommy were lovers
He wanted to give her everything
Flowers, presents and most of all a wedding ring

He saw a sign for a stock car race
A thousand dollar prize it read
He couldn''''''''t get Laura on the phone
So to her mother, Tommy said:
Tell Laura I love her, tell Laura I need her
Tell Laura I may be late
I''''''''ve something to do that cannot wait

He drove his car to the racing ground
He was the youngest driver there
The crowd roared as they started the race
Round the track they drove at a deadly pace
No one knows what happened that day
How his car over-turned in flames
But as they pulled him from the twisted wreck
With his dying breath, they heard him said:

* Tell Laura I love her, tell Laura I need her
Tell Laura not to cry,
My love for her will never die

Now in the chapel where Laura prays
For her Tommy who passed away
It was just for Laura, he lived and died
Alone in the chapel, she can hear him cry:

Tell Laura I love her, tell Laura I love her....

中譯:告訴蘿拉我愛她   

蘿拉和湯米是一對戀人
他希望能給她一切
鮮花、禮物,最重要的是:一只結婚鑽戒
他看到一張賽車告示
上面說有一千元獎金
在電話中他無法聯絡到蘿拉
於是請她母親轉告,湯米說:
告訴蘿拉我愛她
告訴蘿拉我需要她
告訴蘿拉,我可能會遲到
我有事要做,沒辦法等

他把車子開到賽車場
他是最年輕的一位車手
比賽一開始,觀眾大喊大叫
他們以致命的速度繞著圈子
沒有人知道那天發生了什麼事
他的車在火焰中翻了過去
當人們將他從扭曲的車身中拉出來
在奄奄一息中,聽到他說:
告訴蘿拉我愛她
告訴蘿拉我需要她
告訴蘿拉不要哭
我對她的愛永遠不死

在教堂裡
蘿拉為死去的湯米禱告
對蘿拉來說,他雖死猶生
獨自在教堂裡,她聽得見他在哭喊:
告訴蘿拉我愛她……


。。。。。

這首歌的記憶

最深刻的是高二那年的暑假

參加營隊時的其中一天早上

它們就是放這首歌當起床歌的

旋律簡單好聽

歌詞內容易懂感人

描述的是一份很單純的感情

「只是想為妳好」

愛可以讓一個人變成傻子

變成衝動的笨蛋

不過又有多少人願意去傾聽

另一個人真心的告白呢

1 則留言:

  1. 我絕對不是你那要考試的妹妹2008年1月20日 下午3:35



    那我以後要找一個願意唱這首歌給我聽
    但不會死掉的人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