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北宜

我們所處的世界毫無意義

而活在這裡的我們也沒有意義

沒有意義的我們還想著這世界

而明知道就算知道這件事情沒有意義本身

也是毫無意義的說

。。。。。

今天很驚險

從台北自己騎機車回來

說真的

也是可以叫我爸幫我運回來的

但對一個大學生來說

或者說

對一個宜蘭人來說

沒有交通工具是件可怕且痛苦的事

去哪邊都很難

加上最近忙蘭陽之夜

常約練習要往外跑

所以今天很衝動的就上台北把車騎回來了

。。。。。

說實話

小時候因為外婆家

就在北宜公路台北端的附近

在還沒有雪山隧道時

大家都是擠北宜跟濱海的

濱海要走好久

要從基隆那邊繞下來

北宜就快多了

九彎十八拐一過

就到台北的南端

不過對小時候的我來說

最大的差別只有

走北宜時看的是「山色」

走濱海時看的是「海景」

各有各的美

濱海公路沿著東北角

海很美

每次搭火車時也希望坐到靠窗的位置

就是為了看海

大海給我一種無邊無際的感覺

就像陸地對1900來說是一樣的吧

印象很深刻

有次我們家走濱海回去

是晚上

天空有點雲

只見月光透過雲的縫隙

落在夜晚的海上

很美

。。。。。

北宜也有自己的美

是山的美

時間要抓好

約上午近中午時分

北宜便會起大霧

在加上無窮盡一樣的山岳

樹很多

是種「數大便是美」的感覺

在山與樹的圍繞下

是種親近大自然的興奮

還記得小時候

每次在走北宜時

(車程約要兩個小時)

我就會很沒耐性的一直問我爸

「到底到了沒啊?什麼時候要到啊?」

然後我爸就自己編出許多莫名其妙的計算方式

像是說

「其實北宜有五個上坡五個下坡,走完就到了」

(事實是北宜是上上下下的)

然後此時我就像稍稍得到安撫一樣

不過隨即又開始問說

「那現在是在哪裡」

我爸就會開始自己估路程

然後跟我講說這是第幾個上坡或下坡

然後我就很滿足的繼續睡

(我一上車就睡得習慣也是從小養成

 而且我不曾暈車大概也是這個原因)

。。。。。

不過自己騎北宜倒是第一次

記得直美說剛開學時

他們幾個就有衝北宜的經驗了

說真的

我今天騎完後

真的很難理解何謂「衝」北宜

或許是我的騎車技術不佳

但我想九彎十八拐也不是浪得虛名的

有些彎真的只能在過彎前煞車

然後低速過彎

。。。。。

今天騎的時候自認裝備齊全了

手套買了

油加滿了

水也裝了

雨衣穿了

地圖也帶了

(話說今天我去男一舍地下室買地圖時

 店員還說:「要出去玩喔~」

 感覺就像我要帶正妹出去玩一樣)

精神也不錯

騎北宜對我來說

不僅僅是省下運車費

更像是一種自我實現

像是我的成人禮

是種內心的成長

或許有些誇張

但這趟旅程對我來說意義很大

。。。。。

一開始騎還不錯

都穩穩的騎

不求快

不過自從雪隧通了後

北宜就只剩大型車在走了

(偶爾可以看到那種飆很快的轎車

 時速都七八十的)

因為對路況也不熟

(坐在車上跟自己騎車的感覺很不同)

所以就選擇慢慢的跟在大型車後面

。。。。。

過不久就開始下雨了

急急忙忙的停在路邊穿雨衣

還拿起手機拍了拍路邊的山櫻

再上路時就開始起霧了

。。。。。

真的很囧

第一次感受到

「可見度很低」是什麼樣子

不過還是慢慢騎

結果在一段上坡時

可能是精神有點不濟

可能是車速有些過快

我就摔車了 囧

那一瞬間是

你會感覺到輪子跑得忽然有些不對勁

然後心裡就有個底了

接著就是整個人連車倒下來

然後我就倒在路邊

在我眼前的是倒下來的車

衣服沒破

不過手肘擦傷了

車子左邊有多處擦痕

總的來說

還好

不過那時候的感覺真的很可怕

如果那時有台卡車在我後面

那我現在就再見了吧

此時的我就會覺得

原來人生有時真的很簡單

說不定一下子就再見了

以上我多想了

。。。。。

後來的感動是進入頭城鎮的範圍後

在北宜上俯瞰宜蘭

那也是種感動

一看到那景色

我即刻停下車

內心真的是喜悅

就像是老人與海中

老人幹掉大魚時

是天地間豁然開朗

我又活過來了

。。。。。

北宜很美

山色搭配霧色

令人著迷

不過同時九彎十八拐

也隨時等著你的一個不留神不注意

然後就被吞噬了

1 則留言:



  1. 其實我有騎機車回學校的打算
    看到你這篇我就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