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君子慎獨

很多時候在面對一些事時

傾向一個人去面對

不是對其他人的能力有所質疑

相反的

只是覺得把握能掌握的部分比較可靠

說真的

靠別人不如靠自己這我一向知道的

反觀偶爾會央求別人的行為

是否存在著

「可以最好 沒有也沒差」的前提

或許吧

。。。。。

而有的時候

在做某些事時

會不自覺的想去計較

為何是我要來做

為何不是其他人來做

現在還好

以前比較糟

東計較西計較的

一點氣度都沒有

覺得現在的自己比較看得開

再做一件事時

與其如同一般人只是消費

不如去當貢獻的人

還可以享受到轉念之後自我實現的滿足

而更多的

卻是在做一件事時

審視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

高中導師在國文課時曾說過

「君子慎獨」

這句話我是放在心裡的

不敢忘

回想起時

總是如同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時一樣

深深的感到認同

此時的責任是什麼

套句通識課助教的話

「道德是什麼,摸摸自己的良心就知道了」

很多時候也是

捫心自問

你對得起自己嗎

如果答案是「是」

fine 我也沒話說

雖然我不是個能百分之百要求自己到完美的人

但我希望我已經在那條路上前進

老實說

或許是上大學以來

看到過太多「因為惡小而為之」

包括自己在內

很多時候

我們甚至連基本的尊重都會忘記

這是個很沉重的問題

。。。。。

這遍不是針對誰

雖然我心中有一把尺

隨時都再審視自己與身邊的人的行為

或許是給個暗示

但我還是不會明說啊

我沒有義務去糾正每個人

我同時也沒有這個資格

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