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戒慎恐懼

那天整理完後

在猶豫要不要馬上走

因為只有一個人

但其實也沒事

後來還是選擇留下來看兩本漫畫

。。。。。

那時只有我一個人

沒人叫我做

也沒有人需要為這件事負責

那本來就是公共財的一種

大家來了

「消費」了那個地方

然後又走了

留下的是凌亂與垃圾

或許有一天

真的有一天亂到了不行

自然會有那種很有號召力的人起來

登高一呼

然後其他人就附議

也是可以達到同樣的結果

不過顯然我不覺得我能夠繼續忍受

亦或是這麼有號召力

有些事

一個人默默完成就好了

。。。。。

但那天的我

依然選擇留下來

是為什麼

我本不求回報

只單純覺得那邊該被整理

所以去整理

如同我高一時進管樂團時一樣

那麼我為何又會忽然起了那個念頭

「如果有個人看見了

 是否會告訴大家

這件事是我做的

 然後我得以得到好的評語與讚美」

當我發現自己這個念頭時

我很害怕

康德說

道德應該是自律的

因道德而道德才是唯一的道德

而目的原則也提到

如果一個人的目的不是實踐事情本身

而是著重於實踐事情後所帶來的其它結果

那麼在道德判斷上

我們不能說它是道德的

那當我一開始覺得

我只是因為想做所以去做

是否只是自己欺騙自己的一種想法

其實內心的我早已想到我之後想到的結果

只是我未察覺而不自知呢

我不知道

。。。。。

曾經有個人捐了一大筆錢

來修繕寺廟

也很誠心的到處去禮佛

在他的晚年

他問了一位師父

「我這一生為了行善盡心盡力

 我能不能上天堂」

師父看了看他

回答說

「很抱歉,但我想你沒有資格

 當你捐錢時,當你禮佛時

 你眼中有佛,心中卻只有自己

 那又怎麼能說是在行善呢」

。。。。。

道德課的老師出的書中

曾提到一個問題

「人為何要道德?」

我本來只是依稀記得

卻在思考當中

得不到一個結論

我找不到理由說服自己必須道德

當時的我很愧疚

後來回去翻書

發現似乎不只我試圖回答這看似簡單

卻異常困難的問題

古往今來的大哲先賢們也都嘗試過

這是哲學上一座難以跨越的高山

卻也因為這是一座難以跨越的高山

我們仍必須要嘗試跨越

。。。。。

仍是那句話

「雖然我不敢說我做到完美

 但我希望我已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