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

家人。飲食。文化

今天開學

很奇怪的感覺

因為

家裡已經很久沒有

只剩我和爸媽了

覺得最近的自己

和他們的關係

正處於一種張力的平衡

像走在一條線上

不斷偏左偏右

要隨時調整方向

以前

總覺得和家人相處是件很自然的事

像是呼吸

看到的是一家人

但現在的自己

卻能看到與這個家的分別

像是某部分的靈魂

脫離了那群體



開始面對更深一層的自己

一個人的自己

。。。。。

剛才在國家地理頻道

看到關於禁忌食物的介紹

各地的禁忌大不相同

害怕的東西也不同

吃的東西也不同

有位人類學家說

關於食物

由於唾手可得

所以自然而然變成一種文化的標的

你可能選擇吃什麼

來證明你是這文化的一份子

反之亦然

節目介紹了很多

像是印度 西非 冰島等地

其中

也有介紹到台灣

節目說對台灣人而言

牛鞭和雞睪丸是禁忌食物

並沒有很多人敢吃

我自己是不太了解啦

但由於這是外國人拍的節目

其真實性也就有待證實

如果

我們真要用食物來區別自己的文化

那我還真不知道我要吃什麼

或許

在講究其分別之前

不如先稱讚一下台灣人

因為顯然我們對文化的包容性

正表現在我們的飲食文化

多元一直是大家的共識

也正因如此

我們才能接受許多與我們不同的事物


4 則留言:

  1. 我不否認



    妳心目中的我應該有點幼稚吧XD



    但跟你們相處時



    我不想弄得太嚴肅



    輕輕鬆鬆就OK啦

    回覆刪除
  2. 哦ˊˊ

    原來如此阿

    了解^^

    回覆刪除
  3. 奇怪= =我身邊的大人怎麼都特別愛吃雞睪丸= =||

    回覆刪除

  4. 那是外國人做的節目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