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海市蜃樓

鬧劇進入第四個月。朋友問我打算什麼時候結束,什麼時候離開和蓉有關的話題。我也不知道。但事實上,若是回顧過去,我每一次也不認為自己真的可以從「什麼」裡面走出來。於是最後,只是走著走著,忽然發現自己原來已經不在裡面了。

也許自己也有某些類似精神疾病,或者內心陰影的東西存在。

一個人的時候難免這樣想著,對於那些與蓉以及L兩者相處的片段時光,都是極度虛幻且不真實的東西。那是一個口渴的旅人,在烈日的沙漠中獨行時,所看見的海市蜃樓,綠洲幻影。存在而又不存在的真實。L說這是我的不安全感。但相較於其他有形的事物,這些無形的關係與感情怎麼能不讓我充滿著不安全感。

你不會在一早起來苛責昨夜如斯真實的夢境,像是露水一般,為何一點也不剩的隨著日光消失殆盡。你知道就算夢境再怎麼真實,都會消失。感情也是。曾經海誓山盟,付出過多少時間相處的的戀人,也有可能在一個轉角之後,變成了比陌生人還要陌生的人。只有當下,此刻的真實,可以信任,卻又這麼難以信任。

或許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這樣。有的人可以在工作上飛黃騰達,有的人可以擁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有的人四處旅行,有的人過著安定的生活。有的人擁有一切,有的人一無所有。無論如何,都是自己的人生。沒有辦法複製也沒有辦法重來,獨一無二的人生體驗。包含那些孤獨。

當我越想要同那些海市蜃樓,浮光掠影親近,越要明白再怎麼壯盛華麗的幻境,本質上仍然是空無一物。沒有人會佇足,也沒有人會留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