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消失的人們

  「當然每次問題的傾向都稍微有點不同。」作說。「但可以說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我並沒有被她們中的任何一個,真正認真地打內心被吸引。當然我喜歡她們,在一起也度過相當快樂的時光。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卻從來沒有可以拋棄自己般激烈地需要過對方。」
  沙羅稍微沉默一下,然後說:「換句話說,你這十年之間,和自己的心不是很認真地被吸引的女人們,還算長久而認真地交往過是嗎?」
  「我想是這樣。」
  「我覺得,這道理不太說得通。」
  「正如妳說的。」
  「這是因為你這邊有,不想結婚或不願意被束縛之類的心情嗎?」
  作搖搖頭。「不,我想並沒有不想結婚或害怕被束縛的心情。因為我的個性反倒是追求安定的。」
  「雖然如此你經常還是有精神性的壓抑在作用著噢?」
  「可能。」
  「所以只跟心不必全開就行的女性交往。」
  作說:「我可能害怕認真愛上誰、需要誰,結果有一天,對方會突然沒有前兆地消失無蹤,只留下我一個人。」
  「所以你經常有意識也好無意識也好,在自己和對方之間保持適度的距離。或選擇可以保持適度距離的女性。讓自己不要受傷。是這樣嗎?」
~《沒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禮之年》

故事進展到三分之一。作和剛從新加坡回來的沙羅,兩個人相約在一家法式小餐館見面。沙羅想了很久,決定對作說出自己的想法:當她在和作擁抱的時候,她可以感受到作心理有一個東西阻隔在他們兩個之間。於是有了上面一篇的對話。

「我可能害怕認真愛上誰、需要誰,結果有一天,對方會突然沒有前兆地消失無蹤,只留下我一個人。」

蓉從紐約回來之後,跟我說她看到信了。她對於我刪掉臉書好友這件事,既不開心也不理解。而當她說出想當「普通朋友」這件事時,我這邊似乎也完全無法理解。我是說在她這樣刻意保持距離,避不見面,然後又大量的已讀不回以後,用普通朋友四個字回應我,我到底應該以一個什麼樣的方式再去面對她呢?

當稍微開始喜歡上一個人之後,再怎麼堅強的人都會變得沒有安全感。

也許是過往我所認識的,喜歡的人當中,遇到過太多已讀不回與不告而別的經驗,導致我在這方面的事情上面特別缺乏安全感吧。當然別人傳的訊息,如果可以我也常常都希望能夠在第一時間回覆,然而有些人卻習慣性地已讀不回,不只是在line上面,而是各種層面各種意義上。

或者說,至少,我會希望對方能夠好好的說清楚說明白一次。以後不要再連絡也可以,不想見面也可以,不要突然消失。每次遇見一個消失的人,都像是在心裡留下一個疙瘩。

我知道,所有的網路文章都是這樣說的,兩人相處當中,先表現出喜歡對方的那個人就輸了,就居於下風,後面就很難扳回一城。所以男女之間應該要學著耗費心思,保持神秘感。然而我所希望的卻只是能學著坦白與面對,說出自己的想法與感受。

這一次真的要跟蓉道別了吧。至少,我說出想說的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