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10月31日


我在嘉義中坑營區的最後一晚。

也許正因為已經走完了這漫長的新訓,現在大可以故作輕鬆的回顧這段日子,有人說很爽,但那些時刻當下的自己一定不這麼覺得。就像英雄三部曲的最終章,我們擊敗了異域的惡龍,通過了屬於內心的試煉,帶著成長的證明,光榮歸鄉。雖說新訓只是軍旅生涯的起點,但只要踏上了旅途,終點還會遠嗎?

今天或許因為太放鬆,使得打靶與機械訓練表現都沒有很好,尤其是打靶,幾乎沒有發揮平常一半的實力。

跑三千又是另一項考驗了,這對於我來說一直是座高牆,彷彿失敗就在身邊,放棄的念頭離我如此靠近(當一連被好幾個人超過的時候)。一步一步的跑,穩穩地守住呼吸和節奏,抱持著不太堅定的信念,不要放棄。我幾乎沒有勇氣抬著頭跑(因為害怕看見前方仍是如此漫長),也不敢跨下海口做出不落隊的保證(儘管我未曾落隊)。人在面對不擅長的事的時候,忽然謙虛了起來。不只是跑步,新訓也是。

仔細想想,我已有多久沒有這樣,將自己放在一個全然學習者的位置。好像習於作為學長、指導者以及有經驗者的身份後,更應該適時地調整自己的心態與位置。誠如我之前所寫過的,誰人沒有菜過,新兵有新兵該聽的話,該做的事與該守的律,但也正因為新兵的身份,才能有更多犯錯的機會(當然不是指一直犯錯)與學習成長的空間。

就姑且讓我故作輕鬆一番吧!真的,好快,至今我仍然能夠輕易地回想起入伍當天的許多片段,包含等待著填寫資料,拿經理裝備以及第一晚晚餐的場景。一切竟是如斯鮮明。那時候的自己亦無法想像,最後一天自己會有什麼想法和念頭,的確像極了站立在三千起跑線上的自己,焦慮、害怕、不安、惶恐著。

這當中有好多事,好多體驗、想法與感受需要被紀錄而未能被紀錄。像是鑑測單戰那天所抹在臉上的碳粉,洗臉洗到最後發現眼睛下方的部份怎麼樣也洗不乾淨,過了一會兒才發現那是我的黑眼圈。在浴室鏡子前,仔細端詳著這張帶著倦容,有些陌生的自己,心底竟又是另一番滋味。

過去的生活,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太穩定也太美好了。然而雖然變動的環境使我不安焦慮害怕,但越是在那樣的環境中我越能看見真實的自己。

離開,歸去,我將帶著另一種容貌開始。

2011.10.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