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日 星期四

再一次的離開


離開營區門口約莫是下午三點左右的事。最後的印象是前往靶場
的道路,窄窄的路沿著高速公路向前延伸,幾乎看不到什麼風景
,因為沒什麼意義。睡了一會兒,被鄰兵喚醒時,已經到了斗六
火車站了。

在三樓大寢收行李時,忘記是哪個新兵喊了那麼一句「不要回頭
!」聲音不大也沒人答話,現在仍迴盪在耳邊。當列車緩緩駛出
斗六火車站時,我是這樣對著自己說的:離開便是離開了,無法
回去了。

從嘉義回到宜蘭的路途無疑是如斯漫長。台中竹南新竹桃園台北
,等該下車的都下車了,當落日已經沉入最深處,一片晚霞換成
了烏雲夜雨時,就到了宜蘭。後面還有花蓮的在等著。

不知我是因為沉默而疲倦,或者相反。一路上連半句話都不想說
,只是將帽子壓低,靜靜地望著遠方。體內已經連一句話都沒有
了吧。能說的該說的想說的都說了。現在,結訓此刻的自己,大
口啃蝕著孤寂,

明白記起來是一車二十五號。就像我帶著她的照片一樣。那張黑
白照片陪伴我度過剩下新訓的日子。那是我在按下快門之前,從
未想過能捕捉到的完美形象。我曾如此嘗試著用影像將其最完美
的一面呈現出來,卻失敗了。直到那段日子,我一遍又一遍反覆
凝視那張照片與照片上的她以後,才發現那些過去看似不完美的
部份是為了襯托出其他部份的完美。

我想起了她的沉默。

於是結訓假第一天,我騎著機車在羅東市區四處亂晃著。漫無目
的的四處亂走。幾乎,沒有再說多餘的話語。我猶如飢餓難耐的
野獸,品嚐著新訓期間最缺乏的東西:獨處、沉默與自由。

身上仍然帶著聽風的歌,卻未能找到一個安穩的地方來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