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殘餘的憤怒


今天負氣離開家三個多小時才乖乖回去。對於那當下的憤怒,我並不想再花力氣大吼大叫,或是與之爭執理論什麼。只是快快的將東西收完,然後騎上機車離開。

有很多話想說,卻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像是總是被認為自己當兵每天都過得很爽這件事,還有什麼「現在當兵一點都不辛苦」,「當兵也不過就這麼短短的時間而已」。我並不想總是在抱怨,總是令關心我的人擔心,所以盡量告訴他們我很好,不用擔心我。但我不知道當他們今天同樣被換到那樣的位置,頂著那樣的身份的時候,他們是不是也能夠輕鬆的說出這些話。

這也是我反對那些年紀長的常指責那些還在念國中、高中,成績不好的人一樣。就算以我們現在的角度,回頭看待那些我們曾經學過得東西總會覺得「這麼那麼簡單,怎麼可能有人不會」,但那時候的自己真的能夠這樣輕鬆的說出這番話嗎?許多他人所面對的壓力、感受到的焦慮與煩惱,並不能以自己的角度總括成對方就是個沒有抗壓性的草莓這麼簡單。不是沒有同理心,只是常常被忽略而已。

雖然現在已經能夠逐步適應日常的生活,也不代表那些壓力就這樣消失。那是一個信奉著我們無法想像的規矩與價值觀的地方,那是一個人人可以指揮使喚我們的地方。我們得到的不是請求商量,而是命令。而且命令是隨時有效的。有人說一般職場上也會有來自老闆的命令要求,但那完完全全是不同的事。老闆的命令根基於相當之對價,如果我們不想接受是有所自由掉頭走人。但這裡命令卻不容許我們拒絕。軍中是以「法律」所命名的「義務」進而產生的「權力」。思考常常只會換來更多的沮喪。

其實休假時只是想要平平靜靜的過而已。許多事也不是這麼重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