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兩種現實


明明已經是秋末,卻在今天離營前,彷彿聽見了微風拂過,傳來一陣陣的蟬聲。那大肆鳴叫的蟬聲,與一些記憶中的固定場景組合成了夏日的記憶。也許是為了最近上餐廳的途中,偶然看見的那晚霞,與透出雲隙間縫而出的光芒。

工廠佔地比想像中的還要廣。幾度在經過時,我都很想就這麼停下來,拿著一杯茶,只是這麼靜靜地欣賞這樣的風景。雖然那樣的建築是為了人們的需求而被建造的,但建成以後,似乎又完全地脫離了與人關聯的部份而獨立存在著。如果工廠會說故事的話,說得還是跟人類有關的故事吧。

我曾經以為「離開」就是回到原來的世界。褪除了那身草綠色,換回的會是原來的自己。短暫的過程中,在兩個世界兩種身份當中不停轉換。本來以為自己一定是「那裡」的人,但這樣的純粹性卻隨著時間而越來越不明顯。我看見了在「這裡」很本質性的東西,同時也看見了「那裡」面具之下的模樣。我已經分不太清楚到底哪個世界對我現在的我來說才是最重要的「現實」。太遙遠也太陌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