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 星期三

10月12日


放假前的倒數兩天,一整天的單戰很容易使人疲倦,同樣的,雖然明白那些的重要性,卻在實際操作時仍然會因體能不足而感到挫敗。對於我來說,從來都沒有羨慕於他人體能好,現在卻連能多做幾下伏立挺身或多跑幾百公尺都是幸福的。我看見紀律的價值,已看見紀律的弊端,成也於此,敗也於此。明天下午照例又是莒光日,早上是投擲手榴彈與刺槍術。不覺得自己有特別的進步,但唯一知道的是我的身體從來沒有讓我失望過,以前不會,現在也不會。

在營輔導長說話時,雖然有很多鄰兵不敢苟同,卻令我想起了傅珮榮的話,關於一個人應該如何處世:合乎自己的道德,雙方的期許以及社會的規範。雖然士官長對於他已經從國軍以及國家那邊領走一千萬而感到滿足,我卻覺得自己從所經歷與學習的知識中,早已獲得超越千萬的價值了。

晚餐時終於算是完整的看過一次棒球大聯盟,還不錯看。

最近越來越能夠感受到全副武裝的痛苦,雖然僅有一個打滿水的鋼製水壺,一把刺刀,兩個彈袋與一個鋼盔外加一把槍,不過不論是行軍或是單戰,對於體力負荷都很大,甚至連唱歌都有點困難。

也許,就某方面來說,我這些預士早已被改造得太徹底。能夠在學習的道路上取得優勢,有所成就,不就是最大的證明嗎?正因為我們接受管教,善於服從,才能在升學之路上風風光光,成為臺灣社會所推崇的好典範。究竟高學歷的意義是什麼?

今天在講解單兵戰鬥教練時也是,我想起了美術老師講過的話:今天我在這裡講的課,只要給你們三到五天的時間準備,你們也可以講得跟我一樣好,甚至更好,那麼老師有什麼了不起的。老師與學生,幹部與新兵,不對等的權力關係所依憑只是外力所賦予,我們又何以能夠依恃於此呢?

我不知道部隊是不是一定要有自以的想法與規矩,也不知道連長今天罵人的時候,我們為什麼需要害怕。我想,越是認為理所當然的事越是需要不斷去檢視吧!未經檢視的人生是不值得活的。

於洗碗時,想起了西政哲概老師講到To be or not to be的背景意義,若是不做,他將因無法復仇而鬱鬱而終,但若是選擇做了,又會被自己個性上的軟弱所害死。在做與不做之間,自然就產生了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