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灰暗之光


  有時上課上到一半會暗自慶幸,我是到了大四才選到
認識星空這門課。其他的課程相較之下註定要失去其光彩
。如果每個課堂上的老師都需要在期末時,以兩個阿拉伯
數字來對於這個學生這學期的一切做出詮釋,這個數字決
定了我們會得到這學期的書卷獎,一些些虛榮以及其他那
些不起眼的小用處;那麼在這一學期的課堂上,每一分每
一秒的我們心中所給予出來的那個分數,將是評定了我們
人生當中那借出去的一小段時間的價值,以及時間的使用
者是否具有相等的表現。那個分數是鮮少被討論、被量化
或者被紀錄。不論是否願意,記憶都打上這些分數,然後
隨著大腦中不可知的「標準作業流程」依序收進抽屜裡。

  當我高中開始漸漸地對那些物理化學數學生物失去興
趣時,我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未來將在更具不確定性的那一
方。但我並不是對那些我陌生的領域嗤之以鼻;相反地,
在我每每聽到那些在這些領域發光發熱的人們,在談論時
所表現出來的熱情,我是如此深受感動。他們說這是瞭解
宇宙的過程,發現真理以及稍稍觸及上帝奧秘的地方。在
靈光乍現的那一刻,在窺視到永恆真實存在的那一刻,對
於科學家們來說究竟是什麼樣的心情?當伽利略首次感受
到來自靈感的啟蒙,放下了手中一重一輕的圓球時,瞬間
的一切成為了一切,成為了人類歷史的一行重要註解。在
愛因斯坦書寫下相對論的過程,文字一行行的湧現,我們
可以從他的之光啊!有什麼樣的心情能比擬剎那的驚奇與
喜悅呢?於是科學(不論願不願意)點亮了人類站在時間
道路上的過去與未來兩端,我們不確定是否這樣的一條路
能夠讓大家更好,或者吃得更飽;不過所有的意義都已在
發現時存在與完整。我們相信著,這樣的燈火已經足夠溫
暖有限生命而步向死亡的靈魂。

  然而現在的許多學科已經失去了美的價值。我們想起
了過去那段科學啟蒙時間,當藝術與科學還有人文三者緊
密結合時,知識的語言曾像是詩歌一般傳頌著。人們聽見
了天籟般的感召,所以能夠傾其一生投入其中。反觀現在
的學問,則大部分都壁壘分明。我們在各自的高牆後窺伺
著對方的動靜;有的人捨棄了高牆,卻成為放逐於其間的
遊魂,再也找不到棲身之所。當正規的教育體系已經無法
承擔這樣的責任時,我們兜兜轉轉地又繞回了普及教育以
前的狀況,繞回了智慧的荒漠。接著登場的就是小販子,
將成堆成堆的資訊打包,論斤論兩的銷售出去。人們則像
是鳥兒一樣,到處撿拾羽毛插在身上裝飾,以為自己已經
成了最好看,最漂亮的鳥;卻忘了鳥兒是要在天上飛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