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照片


  「謝謝。」我點點頭說。遞出了收據上面的金額,
從照相館的老闆手中接下了一疊照片。老闆以一種狐疑
又無法理解的表情看著我,我只是簡單地報以一笑,隨
後快速步出了店門。

  老闆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是很正常的。細細地看著一
張張照片,上面盡是過急的快門所造成完全失焦的模糊
影像。紀錄的光影幾乎看不出來當初站在相機後面的人
,從觀景窗望出去的畫面到底是什麼模樣。我笑了笑,
以現在的攝影器材來說,要拍出這樣的照片也是件困難
的事吧!

  我將照片稍微整理了一下,揀選了幾張還可以的照
片後,放進一只精心挑選的信封袋裡。信封是草綠色的
,上頭帶著一些細小白色絲紋,像是落下了一場雪。薰
過的紙質飄出一絲絲檸檬的香味,令人聯想到初春。在
左上方有著以黑色簽字筆仔細寫下的地址,字體娟秀得
像個少女。用漿糊封了口後就轉交給郵務人員代為秤重
貼上郵票。

  「先生,你忘了寫上收件人了。」郵務士說。

  「沒關係,這樣就好了。」我說。再確認了一次。

  照片中的場景是在菜市場。星期天早晨的傳統市場
總是人潮擁擠,小小的攤位上陳列著各式各樣的南北雜
貨,吃的喝的玩的應有盡有。搭配上小販們扯著嗓子賣
力地叫喊聲那可就精彩了,後頭才嚷著「老闆不在家」
衣服兩件五百,前頭隨即「老闆去跳樓」不甘示弱地喊
出三件五百。活像是古代兩軍對壘的叫陣一樣,氣勢總
不能輸人。也似乎只有在這樣的地方,才能毫不掩飾地
展現地方最草根性的活力。

  媽媽與我走在其中隨意地逛著。因為廠商流動快,
所以早市總是能夠發現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媽媽邊走
邊熟悉地向我介紹各家攤位的老闆以及他們賣得東西。

  「這一攤上個星期還是個賣鞋的,三雙一千實在很
便宜,材質也不錯,如果你上星期有回家就買個兩雙給
你了。還有那一攤啊!你記得每次媽媽都買那個肉卷給
你吃嗎?你最愛吃的肉卷啊!那邊那邊,那一攤賣衣服
的,冬天快到了,下次回來再幫你買些長袖的衣服好了
…」

  舉起手中的相機抓住了媽媽走在前面的身影。按下
快門的瞬間,顯像結合了空氣中的溫度、濕度與氣味,
喚醒了幼年記憶與現實重合。

  小時候常在週末下午時與爸媽還有妹妹一起去逛老
家附近的菜市場,這是我們家最喜歡的家庭活動。菜市
場離家裡不遠,步行大約只有十五分鐘的距離。我們會
先經過一家飄著香味的烤香腸攤,攤位的老伯總是在與
客人大聲吆喝著賭骰子。爸爸有時也會下去玩個一兩回
,這就意味著我們有香噴噴的香腸吃。過沒幾步就到了
一連好幾個賣蔬菜的阿姨攤位,媽媽會在這個時候問我
們晚餐想吃些什麼,然後我跟妹妹就會陷入一陣相當苦
惱的討論。小孩子總是討厭吃青菜的。

  走到市場中段現搾甘蔗汁的攤位時,就是我們最期
待的時候。此時,媽媽會問說:「你們想不想喝甘蔗汁
加汽水啊?」我跟妹妹就會拼了命似地點頭。「那麼晚
上盤子裡的青菜會吃完嗎?」媽媽接著問。妹妹猶豫了
一下,看了我一眼。我也有點猶豫。不過近在眼前那紅
底白字的甘蔗汁加汽水招牌像是生了魔力一樣,不斷地
向我們招手。聞到逸散在空中的香氣,甜甜的味道早已
在小小地嘴巴裡醞釀,完全佔據了我們的心思。如果說
現在世界就要毀滅,那麼我也要喝一口甘蔗汁加汽水。
於是很快地,妹妹投降了,我也投降了。開心地喝著拿
在手中的冰冰涼涼的汽水,有一些煩惱就等到晚餐時間
再說吧!

  「你想喝點什麼嗎?拍照拍傻了啊。」我媽笑著對
我說。一時之間無法理解,過了一會兒才回神。

  我點點頭,報以一個很大的微笑。「媽,等照片洗
好,再寄給妳。那…我們可以去喝那個嗎?」我說。

媽媽也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