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輕響的春雷」之前


為什麼會忽然說起這個呢?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這一然是一篇
給妳的文章,可以接續「一切只是思念」以及後續的那篇。明明
還有很多的事沒做,累積了一卡車的待辦事項還沒處理。不過想
到妳的時候,就只是在想妳。也沒什麼心思做其他的事了。

今天又很認真的將妳看過一遍。普魯斯特說,人們對於喜歡的人
,在意的人在腦海中的印象總像是一張失焦的相片,一個正在晃
動的身影。反而是那些繁瑣無趣而構成日常生活現實部份的人,
有著定格而清晰的面貌。回憶後者並不能帶給我們什麼快樂,但
當我們試著捕捉前者的印象時,才發現一切都變得如此困難。總
在一遍又一遍的凝視中,希望看到一個最完美的存在時刻。簡而
言之,我想這一切無疑就像是斯萬先生看到波伽利畫得「從大海
乘著貝殼誕生的Aphrodite 」進而聯想到奧黛特的時候一樣,對於
自己心中還未曾落定下來的感覺尋找一個合理的象徵與解釋。所
以當他從畫中人物的神情發現了奧黛特,他就再也無法抗拒她對
他施展的魔力。

而我在一遍又一遍凝視著妳的身影的過程中,的確也產生了類似
的情感。沒有什麼是完美的,似乎完美也沒有存在的理由。每一
次短暫的觀察都能得到一種閃現的效果,記憶中保留了妳大致的
面容與相貌,隨後浸入記憶之中,使其保留成一種如美酒般芬芳
的事物。當我們想要重新回想起那些記憶中妳的身影的時候,光
線、地點、溫度、風向與氣味,一切都已經調整到最佳狀態。然
後小心翼翼地旋開那瓶美酒,細細品嚐之。所以一次一次看著妳
時,是一種反覆地對印象做刺激,對感覺做刺激。

有趣的是,那些看著妳的時刻,彷彿輕輕地關上了理性的聲音,
卻保留了對純粹美的一種嚮往與執著。忽然間妳的面孔,那活靈
活現的表情和語言,連結了世間許許多多的美好,藝術的美好,
情慾的美好,以及那些我無法形容的感動。有人稱之為愛的感覺
,但這樣的愛已經解構成所連結到的諸多美好。因此這樣愛的感
覺保留時間出乎意料的長。曾經幻想自己有一天會膩,或者感到
厭惡;卻什麼也沒發生。我依然這樣看著妳,對於每一個時刻的
妳來說,都讓我感覺得到一種新的詮釋。不同於上一秒,上一個
小時或者上一個星期,新的妳不會覆蓋過舊的妳,而是兩者並存
於記憶的廊道上。於是乎新的詮釋扣著彼此,以妳為軸心這樣地
延展開來,於其背後發現了龐大洪流般地情感行經其間。有時的
我就只是這樣站在洪流旁,看著它注入情感之海。

妳有了另一種生活中角色的設定,基於諸多可解釋與不可解釋的
理由之後,成為了我喜歡的人。我才發現我只是如同天下間許多
人一般地喜歡另外一個人。愛情的對象,愛情的方式與愛情的結
果或許有所不同,但喜歡一個人的感覺似乎注定要變成人類少數
而強大的共通情感之一。於是將自己的情感託付給妳成了唯一而
最重要的事。這樣抽離的結果,的確,回到那樣的主旋律上,喜
歡妳的的確確與妳無關了。(此時若妳讀到,或許妳會鬆一口氣
)愛情中的給予和索求應該這樣去區分,所有的給予都是不求回
報性質的,我們付出在我們願意付出的時刻,是一種單方面的行
動。而當我們付出之後的索求,則是需要分開討論的部份。我索
求妳的情感回應時,就有了期待與落差的可能存在。而一如我們
所知道的,期待永遠不可能被完全而完整得滿足,因此落差成了
無可避免且必然發生的常態。因此,在這樣的前提之下,也許的
確只有在兩個人都有著「我喜歡妳,可不可以與妳無關」這樣的
信念,才能較為具有可能性的去達成一段美好得愛情。

當然,在現實中我們依舊無法進行任何可能或有效的溝通。我想
就算真的給我機會好了,我想必也是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這是一
種矛盾又弔詭的行為。使我想起了孫中興說過的話,在某一年他
的課堂上的加簽條件即是「錄製一段你想跟人家告白的話,至少
十分鐘」。當有同學抱怨太長的時候,他卻表示「如果這個人你
真的這麼喜歡,花十分鐘跟她說你有多喜歡她有這麼困難嗎?」
不可否認當時聽到一是覺得相當有趣,二是想著這也是有理。不
只十分鐘好了,就算給我半小時,甚至更久的時間,我也無法說
清楚到底喜歡妳應該被清楚描述成什麼樣的話語。而當妳毫無機
會聽懂我所說的一切有關於喜歡妳的話時,那麼妳當然也無法理
解那些在話中我想傳達的情感。情感的理解無法建立時,自然就
更不可能有機會再去聽第二句話,甚或是第三句,第四句話了。
所以沉默遂成了我目前面對而無法跨越的鴻溝。明明近在咫尺,
卻恍若天涯。

因為當初的感覺是對於來自我所有關心的否定。或許總要提起為
什麼這麼關心妳,為什麼這麼地想找妳說話與聊天,想知道妳的
煩惱與憂愁。無法像個朋友一樣就好了嗎?朋友嗎?是否才是我
最害怕的部份。如果我沒有試著再多想妳一點,我怎麼能夠區分
妳與其他朋友的差別呢?回答似乎只有一個,那就是這是確確實
實的喜歡了。在我許多嘗試去分辨一些我不熟悉但卻相當重要的
情感時(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我驚訝地發現於自己在承認這
樣的情感時的懦弱與拙劣。我並沒有喜歡許多人,儘管跟許多人
相處在一起是愉快的。那些雖然同樣可以劃分歸屬於對美與善的
一種嚮往,但區別一切欣賞的感覺與喜歡的感覺中,最大的差異
則是在「佔有」的部份。我想這是我所能說出最接近認知的道理
了吧!你可以同時欣賞許多東西,身邊的美好事物甚至比任何時
刻都還要多(只要試著去發現),但不代表每件事物(包括人)
都能同時引起想要「佔有」的感覺。也因為這就像對美的事物追
求的感覺中出現了雜質,進而使得這樣的感覺被獨立區別出來。
劃分成更進一步的情感。我總是興奮不已的一再確認這個事實,
在那些微妙而特別的場合。愉悅中摻雜了一絲的憤怒,像是紅色
與黑色的關係。火星與冥王星之間的關係。

他們說,火星是一顆個人行星當中帶有「確立自我的法則」的行
星。在確立自我的同時,也有著相當強的行動能量。而冥王星則
像是高八度的火星,隱性而集體的情感帶來痛苦卻也等待著轉化
的時刻到來。

寫了這麼多,結論只是還沒有想到適當的話來表達原先的標題「
輕響的春雷」,只好先到這邊為止。還是很想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