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星期六

價值


  我很認真的想過這件事,關於一些大家口中的未來。正如我曾
經很認真的觀察過每一個走在我前面的人一樣,當他們比我提早走
到了人生當中的那一步,他們該如何繼續往前走。那是帶著一些猶
豫與恐懼,不安與興奮的心情,不得不去面對的現實嗎?走在前面
的人會對走在後面的人說:「嘿!老兄,終於換我了啊!你在後面
好好看著吧!」之類的話。於是他們的未來到了什麼地方?長得什
麼樣子?到底過得好不好?這些問題一直在我腦中打轉著,從來沒
有離開過。

  這四年來,我或多或少都走在別人的道路上。如果你認識我,
夠認識我的話,就會知道我是個沒什麼意見的人。好聽一點就有彈
性,難聽一點就成了沒主見。我不認為走在別人的道路上是一件不
可以接受的事。許多時候,只是認同那個人的生活方式,知道他找
到了什麼,也樂在其中時,就會以發現一種不同的可能來觀之,希
望能看到他看到的風景,是不是如他看起來這樣引人嚮往。也因此
,每一個階段的我都更像是某個我認識的人。這個人可能是系上的
學長姊,可能是社團的前輩,也有一些是我認識卻許久不見的朋友
。真要說的話,他們都成為了我的一部分,在我的生命中以某個時
段的某種決定再度重現。

  我不太確定真正的自我應該長得什麼樣子。那個面具的我,與
決定帶著面具的我都是同一個自我所衍生出來的形象。我應該成為
什麼?我是什麼?我想要什麼?這些問題在經濟學,政治學,社會
學,心理學與哲學都有許多不同的答案,這也是我大學四年認為找
到最寶貴的寶藏。我發現了人生除了媒體雜誌,新聞報導與成功講
座當中所說得那種樣子之外,還存有許多不同的面向與可能。更進
一步來說,在這些不同的面向與可能當中都象徵著不同的價值,而
這些價值本身就成為了最重要的事。當然每個學問都有相當淵博的
基礎與背景,他們同樣為是了解決一些對人類真的很重要的問題而
產生,我所能做的只是把握機會修一些課,並試圖用一個還可以的
角度稍稍窺視他們的全貌。於是,這些不同的可能完全打亂了我應
該有的計畫。我不再認為那些被告知該做些什麼,或完成些什麼事
所達到的成功真的是我追尋的目標。就連許多人將那樣子的成功的
幻想當成一種動力在努力奮鬥時,我也無法理解。

  這不是貶意,也不是批判。只是一種隱隱約約感覺到人生似乎
還有一些對我來說真的重要的事來等著我去做,等著我去實現。所
以我很認真的去參與了一些我認為很重要的事,與許多許多的人相
處,在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調整中,試著找到自己的道路。那條道路
或許不是一條筆直的康莊大道,也不是一條優美的林蔭小路,但她
是一條真實存在的道路。那條道路也許有人發現,甚至有人走過,
不過也可能是一條全新的路。於是我走得每一步都成為了這種可能
化為現實的過程。路的形狀與方向正是由我在與許多人相處,參與
許多事情的時候所發現的「最佳的生活方式與態度」。

  這樣的東西或許無法適當的被某種現行世界大家所熟悉的職業
給完全符合,或者成就某種社會上與家庭背景的期許。不過我相信
只要把握這個原則,走在哪裡都會是人生中最正確的路。那是在遇
到各種狀況時,問自己的:「你會原諒這樣的自己嗎?」之後得到
的答案。或者在我們被抽換了血液,成為社會價值生產線工廠上的
一部毫無思想的機器之前,努力掙扎的過程。

  我從來不覺得「找到最佳的生活方式與態度」是個很消極在逃
避的狀態。照理來說這樣的想法並沒有比那些在某些領域很強,然
後邊拍著桌子,指著電腦螢幕上的數字跳動邊大吼地對我說:「這
才是現實世界。而你那只是懶惰,毫無目標以及消極逃避的表現。
你應該認真讀書,考上研究所,找到一份好工作並且出人頭地!」
那樣子的人還要差到哪裡去。同時,我甚至認為這是我所抱持著擁
有過最積極的人生觀。

  我想,生活本來就是這樣。不論對什麼人來說,生活總是要帶
著一些憤怒,掙扎與不可妥協才能繼續走下去的過程。也許活得很
醜陋,很難堪,但一定要努力地活著。這不代表一定能活得更好,
更有價值;但一定是活得更像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