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父親


  昨晚用第一份薪水請全家吃飯,刻意選在爸爸比較喜歡的餐
廳。那家餐廳我們每次吃每次罵,但那是少數幾家爸爸曾經開口
過說喜歡的餐廳(雖然他似乎也開始沒這麼喜歡了),所以還是
選了那家。

  刻意追逐爸爸的身影是在快畢業時才開始的。忽然覺得自己
好像從來沒有瞭解過他,就像是他在我心中的印象總是模糊不清
的。我從小就跟媽媽比較親近,在想法上或者思考方式上也跟媽
媽比較相像,母親一直以極為鮮明的形象出現在我的記憶中,像
是聰明、有想法、認真、能力強、創新、勇敢等等,這些特質使
得母親一向成為家中的核心,我們全家的確是圍繞著我母親轉動
的。卻不同於父親。

  由於家中母親較為強勢,使得父親許多時候就像是被月光所
遮蔽的星辰一般。雖然就像平常普通的生活一樣,也是有著父親
與母親的存在,但前者卻在感受上是缺席的。在過去我幾乎很少
將任何想法與父親分享(雖然我本身就是個不怎麼喜歡與家人分
享想法感受的人),也很少與父親單獨溝通。我從不瞭解爸爸的
意見,只知道等一下以媽媽的意見為準。家中缺乏了平常主流價
值觀所出現的「強壯的、堅毅的家中男性權威」。父親是有付出
的,而且一直不斷在付出,但彼此之間的相處就是隔了一段不小
的距離。

  我不知道我最後能夠真正瞭解父親多少,或者我們能重新建
立起什麼樣的關係。我不知道,我也無法預知。父親仍舊遙遠而
陌生,血脈的聯繫並沒有註定對於彼此的深刻感受,我還是需要
去學習愛我的父親,這是我未曾做到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