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工作中的服從


  倒數一個星期,所謂的正式第一份工作就要結束了。出乎我
意料之外的是,這兩個月比我想像中的還要漫長與難熬。也許在
老闆心目中,我並不算是個非常好用的員工吧。態度懶散了些,
也沒有很積極地表現,而且還常常搞錯老闆的意思。

  也許因為這些原因,使我不時地想起了在許文富老師辦公室
的那一整年。真的很想念那段時光。不只是因為那時工作較為輕
鬆(當然領的薪水也少),更是老師本身發散出來的氣息。也許
,只是也許,現在的老闆再過個二、三十年也有可能變成許文富
老師的氣質。當然這都只是也許,我也不知道。

  兩者都有自己可貴與難得之處。我不知道我現在夠不夠資格
說這樣的話,但我真的沒有必要,也沒有什麼積極地動機完全為
了薪水的高低而去選擇工作。或許在感情上,或許會成為追求薪
水的一項動機,但這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覺得讓我學到最多也最深的是關於服從。第一次體會什麼
叫做真正的服從。職場上的老闆對員工的服從關係絕對迥異於學
校裡老師與學生之間的關係,而且兩者是帶有不同的意義的。剛
開始還是會不習慣,會想去說,想去發表意見。在學校最難能可
貴的是鼓勵你去說,「講出自己的想法」這件事是被正向支持的
一種態度;然而職場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若是回歸到一句很淺
白的俗話,那就是:老闆永遠是對的。

  這無疑打壓了我內在某部份的自我,使得我在面對老闆時往
往很難自然地表現出較為平常的一面。過多的緊張與害怕總是產
生在每一個需要與老闆接觸的時刻,我必須不斷地說服自己該去
面對,然後給自己一些勇氣。我感覺到我的思考僵硬,我的言語
失去邏輯,我就像是坐在一台高速行駛的車輛中,被迫使需要維
持專注,但速度卻又使我的視線狹隘。

  必須要承認的是並不是每個人天生都需要學習,或者學會這
樣的服從。我能夠在求學生涯中順遂,或許某方面來說我早已精
通此到,卻不代表我必須一直如此。這問題太困難。

  本以為走不到的兩個月,已經到了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