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

與荒木共度的下午


  想起了在臺大附近的書店看了一整個下午的書的那下午。喝
酒團當天,為了等學弟忙完所以先找地方窩。於是走入了不常去
的聯經書店,竟然在地下室的角落找到了一個堪堪適合窩著的地
方,躲在那兒,姿意地看著喜歡的書。

  選的是荒木經惟的基本談論攝影的書籍。荒木其實很有趣,
以前對他的印象就是拍了很多必須要封上書套的書籍。裸露的女
子,耐人尋味的人像照。宜蘭的書店鮮少找得到他的書,當然也
包括其他攝影師的書籍。怪怪的老頭造型,放蕩不羈的文字風格
,以及被譽為大師的美名。

  我的境界是很低的。正因為如此,所以說真的我也看不太懂
為什麼荒木可以稱得上是大師(我看的都是他自己寫得書,哪有
人在自己的書裡寫自己有多偉大呢?)。不過攝影風格真的跟台
灣時下一般看到的「美美的照片」差很多。雖然我知道這是拍攝
主題的不同,但一般的標準又如何能詮釋一個大師。

  我欣賞荒木並不在於他的攝影作品(因為我也看不出個所以
然來),而是他自己在談論到攝影這些事的時候所說得一些心得
與想法。像是針對定焦鏡這件事。他覺得攝影就應該是移動自己
的雙腳,而且拍攝不能遠遠的拍,一定要過去被攝對象那邊。然
後可以跟對方微笑,打個招呼說「嘿~美麗的小姐,我可以幫你
拍一張照片嗎?」

  在內容中屢屢可以看見他為了拍某個對象而一直追著對方跑
,直到對方相信他真的不是怪叔叔(其實是吧)。還有拿糖果請
小妹妹吃,再把小妹妹帶去旅館拍照(很超過)。他喜歡拍攝女
性,還說對於拍攝美麗的女性一定要等對方調整好自己再拍。並
沒有什麼刻意的姿勢或者化妝,能夠很自然的表現出被攝人物原
本的一面。他同時也被譽為拍下這個時代日本人的樣貌的攝影師
喔。真的相當有趣。

  攝影對他來說應該是什麼?並不是生命中獨立分岔出去的一
個部份,照相機也不是身外之物。而是說整個攝影就成了他的生
命。從觀景窗看出去的整個世界,按下快門,保留了那些瞬間就
構成了他的生命。對這樣的人來說,攝影很快樂,也很幸福。

  身邊都沒有喜歡攝影的人,有時覺得也是一大憾事。常常舉
起相機,只能跟自己分享那些心得。有人持著攝影始終是一件孤
獨的事,不過我不覺得。總覺得自己真真實實的紀錄了某些人的
生命,在我鏡頭下的人們,我都希望能夠給予他們最棒的回憶。
我沒有成為大師的可能,但我能夠繼續拍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