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沉默的人們


  天氣總是轉涼的令人措手不及。明明前幾天還是豔陽高照的
晴朗夏日,現在卻已深切地感受到秋天的涼意。總是不信邪的穿
著短袖出門,好像期待又會回到夏天一樣。

  忽然記起了翱翔營時的一個學弟。那個拿起了相機的學弟,
好像還不習慣觀景窗視野,總是在與角度、光線與被攝物三者對
抗著。雖然我現在也還在尋找其中的平衡。學弟無疑是個健談而
好相處的人,認識很多人,與學弟妹們相處也不錯,卻不知怎麼
著有些落寞。他理應也可以站上眾人面前,說一些幽默風趣的話
,抓住一些觀眾的目光,就像是特質使然一樣。但一切都沒發生
,他還是一樣默默的。不屬於安靜的人安靜了下來,儘管在沒什
麼人留意的狀態下,卻依然使我感到不安。這是個他沒辦法發揮
的地方,如同被另一些力量所束縛。

  我不擅長理解那些能夠意氣風發,神采飛揚的人。那些總是
在聚光燈下,成為眾人焦點的人。那些人對我來說既複雜且陌生
。我是很難成為那樣的人的。而我卻總是看見那些身邊失意的、
落寞的人們,或是因為個性使然,或是因為環境壓抑。受了委屈
卻鮮少表現出來,也沒人知道。許多人是不說話的。他們就某種
意義上來說,也接受了那樣的狀況。我不會站上舞台,我也不會
是那個明星。我是以什麼樣的角度在看待他們的,我自己也很難
說個清楚。憐憫?同理?還是在那些人們的身上看見了一直很想
逃避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