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9日 星期四

不想上班


  第一次這樣地排斥去上班。雖然早起了,卻沒有想提早出門
的念頭。一點都不想上班,也不想提早到宜蘭市。跟上課時候終
究還是不一樣。不想見到老闆、不想見到公司也不想面對那堆好
像做不完的資料。令早晨的我著實有些鬱悶。

  也許只是因為只做到星期五,所以曾經告訴自己要壓抑的、
要接受的東西全都再也沒有相同的理由了吧。

  記得上次在打電話,聯絡一個店家商量急事。本來老闆交待
一接通就轉給他,卻怎麼樣也接不通。一直在總機轉接等待,然
後約莫等待四次之後,老闆自己就打進去了,我則接在老闆的後
面打進去,還被斥責說為什麼沒有一接通就轉給他。當然,背後
的理由他似乎一點也沒興趣知道。

  還有其他的工程。明明以為他已經跟對方談好維修的狀況了
,也沒再交待相關的事情,卻沒想到過了一陣子卻質問我們為什
麼沒有打電話聯絡進度,都拖這麼久了。公司不是一體的,訊息
不會自動流到老闆認為該負責的人的耳裡(儘管他可能自己知道
狀況)。無論如何,這讓我有些無所適從。

  這類的事也發生在老闆與他的夥伴身上。雖然名義上為老闆
的夥伴,兩人相處也還算得宜,卻發生對方交待事情(於是我就
去做了)後,被老闆噱一頓。似乎直指著,「不要忘記你是誰的
員工」。

  最後則是另一次聯絡。由於聯絡的是公家機關,所以總有繁
複的語音系統。聯絡到一半的時候,老闆忽然經過我身邊去找另
一位同事交待事情,卻使我一下子忽然完全無法理解語音系統在
說什麼。因為緊張而導致的短暫腦袋空白,思想忽然停頓一樣。
也許正在那時候,我就知道我累了。

  這些東西是不是上班族必經的過程呢?想起了以前在學校,
老師當著大家的面飆助教的模樣。不能回話,也不能抵抗。看到
了一個人被這樣地踩在腳下的樣子,動彈不得。我不知道那些支
持著新人、年輕人應該被好好加以磨練的論點,是不是注定要跟
這些令人厭惡與心寒的事綁在一起,我不知道。就像我們抱怨著
某些孩子就是沒辦法好好學習的時候一樣。

  不想去上班還是要去。這就是妥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