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傍晚時分


  在騎乘腳踏車穿越過校園時,傍晚時分斜斜照射下來的日
光將每一個人的身影拖曳得長長的,形體開始無限延伸,像一
卷布一樣鋪展開來。觀看著不斷擦身而過的臉譜,帶著各自的
表情唱著不同的戲碼,僅僅只要一眼就能分辨的想法出現在不
經意揚起的嘴角上,甚是可愛。

  風徐徐吹過雙頰,帶著冬日獨有的涼爽氣息。耳邊則是風
行過樹梢帶來的稀疏聲響,令我聯想起家中的那片竹林。每每
到了風起時,竹葉之間相互摩擦如情人的叮嚀,一段又一段細
碎而從不休止的敘述。此時,我便從室內拉了張椅子出來擺放
著,手裡拿一本書,伴著這風聲開始閱讀。角色對白藉由心中
的聲音得以重現,諸多場景的描述也成了聽故事一般地自然。
直到雙眼焦距已無法準確地放到下一段句子時,就暫且擱下書
本,歇息一會兒。年幼時,有多少個午後便在這樣靜謐的氣氛
裡度過。

  偶然瞥見寄住在宿舍附近的那隻野貓。修長的白色身軀被
上了大小不一的花色斑點,正匆忙地從一處跑向另外一處。每
間宿舍都有自己的貓,像是條不成文的慣例,它們同住在這宿
舍的人們一起生活,一同起床、覓食與入睡。無論它的真實姓
名是什麼,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個自己的專屬貓名。那是在四
下無人時,碰巧遇上對方時會自然地脫口而出,輕輕喚出聲的
名字。可能是小白,可能是大毛,也可能是某堂不太喜歡上的
必修課老師名稱。

  而此刻我眼前的花花(這是我的專屬貓名),在左右顧盼
的靈巧動作中,儼然成為整個宿舍區最忙的人,像極了一個大
兵,正積極地巡邏所負責的地盤。當我準備上前招呼逗弄一番
,就看見角落那個手中拿了一只貓罐頭的男生對它招了招手,
方才還異常警戒的貓兒隨即輕快地跑了過去,磨蹭了幾下,樣
子好不親暱。

  自己也是喜愛貓的。貓的一切從容神色與姿態不知擄獲了
多少人的心,心甘情願地當了個稱職的貓奴,只為討取它的歡
心。在這樣一予一取之間,得到滿足被化約成相當簡單的型態
。自得其樂的貓與自尋煩惱的人們即成了對比,而諸多生活上
的不快,挫折似乎也漸漸變得能夠忍受了。

  於是念起了家中那隻貓兒。每當深夜裡讀書讀累了,在無
止盡的生字背誦與習題演練中進行心中的吶喊時,小土(我家
的貓名)就會輕輕地走過來,一舉跳上書桌,身子一橫就躺在
課本正中間,自顧自地開始梳理起來。她似乎渾然不覺自己已
經擋住了我的視線,只好耐著性子陪她玩了一會兒,直到她心
滿意足的離去。離開後又慵懶地叫了幾聲。或許,我的視線匯
集之處才是她所要找的地方。

  最終,夕陽西至地平以下。停妥了腳踏車後,拿起東西就
踏上歸途。人與人的界線被夜幕迅速覆蓋,然後消失於一片黑
暗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