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日復一日的循環


  在補習結束之後匆匆趕回宜蘭,享受著短短一天又多一點
的假期。可以回家,也可以不回家;一切只是選擇。不過回家
以後爸媽真的會比較開心。雖然他們也沒說。

  後來要搭車回台北之前,問了媽媽一句:「你會害怕你兒
子將來沒出息嗎?」平常是不這麼問的,這問題好難,好難回
答。而且不論答案是肯定還是否定,似乎都不太對。

  我當然有一卡車的理論以及辯證可以告訴自己這個問題有
什麼樣的不確定以及化約所造成的不必要矛盾,不過卻依然成
為了盤據在我心上的一個重要問題。許多事情雖然不能概括為
「解決一個問題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但我們卻不禁想要這麼
做,人類心靈的脆弱性可見一斑。

  那麼我將來會有出息嗎?這個已經許久沒出現過得問題再
次浮現在眼前,而上一次出現的時間則是四年前,高三時要選
填科系的時候。什麼樣的學校什麼樣的科系,出來有前途沒前
途等等的問題是每一個人都關心,都想問的。卻沒有人能真正
給出一個肯定的答案。

  心中遮掩不住的問號正是「會不會,我一輩子就是這樣」
。忙碌著生活,忙碌著死去。有出息嗎?是指名聲顯赫、光宗
耀祖、家財萬貫、事業成功,還是什麼更有意義的事。

  想起了"Living and Living well"這件事。

  這忽然像是一個急待解決的終極問題,並且註定要從此要
一直重複地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直到我們真的解決了這個問題
。不論是屈從於社會的規範,或者創造出一條新的道路。

  這令我想起了冥王星的轉化。冥王星,死亡、新生與轉化
的力量穩定而重複運行著。這顆「業力之星」多少象徵著我們
投身於這一世所要背負與解決的議題。只有在正視這個問題之
後,使用這股能量進行某種衝撞,讓舊的部份徹底死亡,其餘
的部份得以轉化,進而新生。人生的意義才會完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