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無法開頭


  沒那麼簡單,一切比我想像中還要複雜太多了。

  對於龐雜的題材完全沒有任何進展。閱讀了許多範例
與資料後,反而加深了動筆的難度。同樣面對一件事,才
發現自己這一刀不論從哪一個面向下手都太拙劣了,甚至
慘到已經不想再看下去。所以怎麼樣也無法開頭。

  故事題目換了又換,每一種嘗試卻又是無止盡的比較
以及評論。主要還是害怕老師,害怕這一篇作品成為老師
所稱的「廚餘」。

  內心一直很自然地想要去模仿他人的筆觸,像是我一
向的作為,但他人的筆觸卻在真正開始思考之後變得無比
銳利。從劇情的發展,轉折的鋪成,人物與邏輯的架構都
如此完整。這已經不是單一的「點」或「線」的概念,而
是直接跳到「面」與立體的層次。所以模仿不來。

  總覺得雖然是第一次,卻還是很希望能有個好的開始
。細細去想,原來自己不過也是個無法接受挫折的人。如
果我一寫出來的東西,一點深度,一點內涵都沒有,那是
不是就代表我是個這樣的人呢?

  然後就想著能否讓故事簡單一點。

  這當然是個好得嘗試,或許也是必要的嘗試。一再重
複地告誡自己不要寫太大的題目,不要幻想寫太多的人物
以及情節。因為最後自己會陷入困境中,一點一點的陷下
去無法動彈,最後溺斃而死。要有趣,要吸引人,要有創
意的去揮灑故事的情節,不要落入俗套。

  同時也想著線性發展就好。一個開頭,一個結尾,中
間交待一下發生了什麼事,故事不就出來了嗎?

  好像是這樣。對於這件事的道理實在再簡單不過了,
那為什麼還是寫不出來?究竟有沒有「認真寫」這件事,
只要「認真寫」就能寫出好故事了嗎?

  寫小說之路怎麼這麼坎坷。想起了老師說得,喜歡小
說,喜歡閱讀小說不一定代表你要寫小說,這完全是兩回
事。現在我完全相信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