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鐘樓怪人

那是個令人感動的音樂劇

我一共看了三遍

第一次是在音樂課

第二次是在國家戲劇院

第三次是在美術課

第一次和第三次都是看DVD

第二次是看現場的

說句老實話

我第一次看鐘樓怪人時

差不多到一個段落就開始打瞌睡

第二次看現場時

也是如此

不過第三次就沒有了

鐘樓怪人的音樂真的很好聽

每首歌的旋律都有特色

每個演員也都有放感情下去唱

劇情還算緊湊

。。。。。

每次看

每次的感覺都不太一樣

在看完第三次後

開始對自己的想法產生反思

尤其是對角色的看法

Esmeralda一開始就被設定為一個美女

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吸引眾人的目光

這不就是女生們所追求的美貌嗎

可是美貌為她帶來的

卻是被愛人背棄與殺身之禍

這能怪她嗎?不能

可是儘管她的下場是死

還是一樣美貌的死去

或許她的美貌是她的死亡的導火線

而每個男性角色都為她的死

貢獻了一份心力

有意無意的

所以說是大家一起把她害死的

Frollo的嫁禍與說謊

Phoebus的花心與只顧自己的前途

Gringoire並沒有試著直接拯救她

我一直覺得他可以在做更多

Clopin的壞形象

馬上就讓Esmeralda被扣很多分

Quasimodo並沒有好好注意Frollo的行為

雖然Quasimodo一直說Frollo對他恩重如山

可是Quasimodo最後還是為了愛而殺人

所以他可以說是最有可能阻止Esmeralda的死

如果他阻止Frollo

那結局可能會變成Phoebus白天有Fleur de Leys

晚上是Esmeralda

而Quasimodo還是只能每天癡癡的望著Esmeralda

Frollo再衝動也無法做壞事

至少至少

結局不會是Quasimodo殺了個對自己有恩的罪人

而且只能抱著Esmeralda的屍體唱歌

不過

或許這就是感人的地方

還是那句老話

唯有「死亡與愛情」方能打動人心啊

。。。。。

接著是Esmeralda

或許她真的太美了

導致她常出現「漏電現象」

同時電到該電到與不該電到的人

她一開始就受Phoebus的外貌所吸引

或許她也是個外貿協會的吧

雖然她在中間有對Quasimodo好

還餵他喝水

但誠如我們那英明睿智的美術老師說的

「各位同學請注意,同情不等於愛」

她至始至終都愛著Phoebus

就算Quasimodo對她好

讓她覺得溫暖

她也發現Quasimodo內心的好

但她還是不會去愛上他

她在牢裡祈禱Quasimodo的救援

只不過是她覺得Quasimodo一定會來救她

並沒有呼喚Phoebus時的深情

如果Quasimodo跟她告白

結果可能是

「謝謝你,你是好人,但我不適合你」

Phoebus滿足了她的視覺與感情

而Quasimodo卻只滿足感情方面而已

縱使Phoebus只會說些花言巧語

當她遇到危險時卻落井下石

Quasimodo則把她從牢籠中救了出來

她還是沒有選擇Quasimodo

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女為悅己者容」

但她已到「女為悅己者死」的境界了

當然第二句的「為」,是因為的「為」

。。。。。

感覺好像我都只是在罵人

但如果我身處其中呢?

我也會無法自拔吧

這就是愛情

如果我是Quasimodo

明知道一切不可能成真

還是會義無反顧的去愛她

對她好

如果我是Phoebus

面對兩個對我來說一樣重要

且都愛我的人

我也會覺得很難選

但我還是會選一個人

因為我很難接受劈腿

就算選擇之後終有一邊會受傷

如果我是Frollo

我想我會自殺吧

因為太矛盾了

對一個一輩子貢獻給上帝的人

發現自己愛上個異教徒

是個非常殘酷的事實

我應該無法接受

如果我是Esmeralda

我的表現可能會跟劇中角色一樣

因為Quasimodo的好是在長期相處時

Phoebus的英俊

卻是立即且強烈的

如果今天Esmeralda認識Quasimodo很久了

那選項是否還是會相同

就不一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