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無感的日子


也許我該來談談什麼,
談談一些畢業之後的生活。

畢業季一系列的活動,
就在送舊結束的續攤爛醉中結束。
總有著這麼一些自己也說不清的惆悵,
離開了學校、離開了同學與離開了那座城市,
我的確是感傷的。

這麼說來,
畢業前的自己似乎也沒特別把握住什麼,
本來,那些說好該把握的人,
如果能夠把握的話,
也就不會拖到現在了。
交了白卷的科目不是放棄作答,
至少上台還留有些塗塗改改的痕跡。

習慣的人無法見面的惆悵。
我無法確定,
我這四年來是否真的曾經習慣過那些面孔,
多數人我還是不瞭解,
不論是努力過的人,
或者放棄接觸的人,
才發現原來自己總是自以為是的瞭解他人。

不喜歡現在的自己,
儘管不確定未來的方向,
但總隱隱約約覺得自己已經偏離了那條路。
我在哪?
我又該實現什麼?
需要我的人是誰?
我又需要誰了?

雖然日子離畢業才過一個多星期,
卻感覺生活的格局迅速在衰弱萎縮,
心靈乾癟的像是塊肉乾,
更可怕的是我以後可能會重複咀嚼著這塊肉乾一輩子,
直到我再也想不起過去生活的豐富精彩。

我是想做點事的,
我想多數人都想做點事,
但卻有更多的人畢生仍無法明白自己做這點事的想法,
究竟是對無情現實的抵抗,
還是心底原生追求自我實現的渴望。

不用告訴我現實有多麼險惡與不堪,
因為現實就在我們身邊,
也許我們該牢記的事曾經有過的夢想,
唯有理想的高度能夠帶領我們向前。

也許有天我們注定被現實擊潰,
潰不成軍,
我們會改變,
會將現在我們鄙視的一切內化成自我價值觀,
我們會被屈打成招,
會投降、會失敗,
如果那些改變終將會發生,
那我寧可努力保有最後一點的自我。

直到最後一刻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