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歸鄉


為了來得及隔天表姊的婚禮,
所以在考完試當天便匆匆的趕回了宜蘭。

雨大得有點不對勁,
像是熱熱鬧鬧的將我正式送出了校園,
前往搭車的公車上,
不時的陷入短暫的夢境。

出了雪隧以後就是蘭陽平原,
這片我離開了四年的土地,
然後我又回來了,
以這樣一身的姿態。

有些狼狽,
有些落寞,
好像一切都沒有準備好,
便被催促地踏上了下一段旅途。

那一片夜色中的家鄉,
黑暗中僅有稀疏的路燈點綴,
忽然之間,
我不再是一個回鄉的歸人,
反而像是個再度動身前往異鄉的旅人,
帶著難以言喻的不真實。

他們說:
當一個人回到了故鄉,
才明白他已經回不去了。

記憶中特定時空的形象被保留下來,
隨著景物變遷,
過了多少年後當我們又望向同樣的地方,
還是只能看見那個特殊的時空,
不管是街道的樣貌、天氣或者是人們的笑容。

於是一切成就了那份「永恆的鄉愁」。

我已經混了血,
身上被刻上了異鄉的記號,
我帶有熟悉的氣味歸來,
卻混合著陌生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