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工作、工作與工作


最後一個待在台北的週末,
一切只是如往常一般具有夏日的氣息,
大家讀著各自期末考的書,
偶爾抬起頭來卻是一臉茫然的表情。

沒有特別想做什麼樣類型的工作,
我甚至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在研究如何當個船員,
忽然憧憬起了旅行的感覺,
感覺好像會很苦,
但自己其實適應力一向不錯。

也許最怕的還是乏味吧。
習慣了新的挑戰,習慣了那些刺激,
當一切變成了例行公事與蓋印章,
又怎麼能安於現狀呢?

有個人這樣問我,
「臺大生的優勢到底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
我們頂著好像是名校的光環,
卻一無所長只想逃避這個社會,
究竟這樣做到底正不正確。

當兵這一年忽然讓我安心下來,
至少不是直接面對職場的無助,
就算自己的心能夠坦然,
但又如何能面對父母與其他人的關心,
什麼時候人生才能為了自己而開始,
對於晚上還是要乖乖去補習班報到的自己來說,
真的不知道。

M上了一家聽說相當好的公司,
不只難進去還很競爭,
兩年一次的考核只有兩種結果,
不是加薪就是被解職,
通常一個員工能待到八年,
也就是通過四次考核,
就已經擁有相當不錯的薪水,
而且也可以算是精英中的精英。

所以這樣的生活就是我想要得嗎?
看了太多那些與生活妥協的人,
在人生道路上依循著康莊大道的人,
如果二十歲到三十歲只能有一次,
那麼自己打算選擇怎麼過?

相形之下,
期末考的焦慮似乎也顯得微不足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