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星期六

要畢業了


從未想過今天就是畢業典禮。

昨晚入睡前,
回憶起四年前最初住進宿舍的那一晚,
大學生活與一切的開端,
有點遙遠、有點陌生,
依稀是上輩子的事,
但情感卻是相通、一致的。

才發現自己竟然完全想不起來高中畢業典禮的樣子。

高中的記憶變得好淡、好淺,
這並不是現在才有的感覺,
之前陸續與幾個以前朋友見面後也發現,
無論過去的面貌如何,
都獲得了新的詮釋。

腦海中一閃而過的是數前年出發去日本的前一晚。
似乎也是如現在這般,興奮得有些睡不著覺。
某種意義上來說生命絕對是連續的,
昨日、今日、明日的重複循環,
然而意識的流動往往出現片斷與跳躍的傾向,
於是乎,真正發現組成自我生命的,
其實是那些一個又一個重要的時刻所組成的故事集。

昨晚坐在機車後座所看見的台北街景好像還殘留著,
在時數六七十的速度中,不斷快速移動的街景。
就像是每一次搭到末幾班公車時,
在公車專用道上望向似乎沒有盡頭的羅斯福路的兩端,
由路燈與其他光源所組成的甬道,
在暗色的夜空中簡直就像是這個城市的生命,
如斯絢爛華麗動人。

我確信那會是數年以後我對台北最深刻的印象之一。

與第一次面對鏡中的自己一樣,
套上了揀選的西裝外套、襯衫、領帶、西裝褲,
眼前的自己的模樣一次也沒有真正出現過。
那是另外一面、另外一個自己與另外一種可能,
一種我所放棄追求的可能。

於是回顧四年,
那些與同學們、朋友們相處的片斷故事,
能否像台北市街道上一盞盞路燈,
當夜幕低垂,
我還能藉由這一盞盞路燈的光亮,
循著原路找回來時的自己。

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時間流動的速度不斷改變,
稍稍快了起來,卻又開始漸趨緩慢,
如同今天五點鐘由窗口照印進來的晨光一般,
模糊而柔和。

畢業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