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文富辦公室的一年


文字作為紀錄的工具是如此稱手,
以致於若是離開了這些文字我也不知該往何方,
像是依附其上而生。

跟老師說要離職的事情了。

本以為這整個過程會更難以開口,
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開口,
然後在喊出第一聲「老師」以後,
後面的話就自己接續出來。

一年,
整整一年的時間在這裡的工作,
記得去年也是約莫期末考完就看到徵人文,
然後當天下午就去見了老師,
就一直工作到現在。

第一次見面老師就捏了我的臉,
雖然知道沒有惡意但還是感到十分困窘,
好像是因為我的名字跟他的孫子有點像,
聽說年齡還有身材也有點像。

於是七月初開始工作,
第一週就碰上老師去日本玩,
所以讓我有時間好好習慣這個辦公室。
小小地,四五坪的辦公室其實充滿了許多東西,
幾乎可以說,
沒有其他老師的辦公室比老師的辦公室更像辦公室了吧。
自己買了兩條抹布就這樣擦擦掃掃,
把那些陳年的灰塵抹掉,以及整理了整個助理辦公桌。
發現了許多過去學姊助理們留下的東西,
一些我認識,一些我不太熟。

於是丟棄了一些,留下了一些。

其實老師助理的工作並不重,
多數的時間我都能上上批踢踢或者網誌,
偶爾還會打個小盹,
老實說並沒有真的增進什麼樣特別的技巧,
頂多只是將那些東西熟悉與運用而已。

我並不知道之前的學姐是怎麼樣和老師相處的,
但我似乎不是那種很親切互動的人,
也許老師也不介意跟我聊聊天,只是不知道要聊什麼吧。

辦公室一直是個很清幽的地方,
很多時候唯有在這邊我才能保持一些平靜。

想起了那些來訪的客人,
以及每一次老師抽雪茄的菸味,
總像是見證了什麼歷史一樣,
當個大人物的小助理。

偶爾也會這樣想著,
這樣的工作有什麼意義,
或者以後找這樣的工作也不錯之類的。
想著想著,就這樣下班了。

這一年的時光真的好短暫,
雖然沒有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掏心掏肺,
但總之就是這樣過了一年,
互相陪伴的走過了這一年。
然後想著「老師已經八十幾歲了啊」
如果自己也到了生命的這個段落,又會是怎樣的光景。

有一間自己的辦公室,
兒子事業有成還開了分店,
孫子成績很好上了建中,
老婆還安在可以相伴,
時常會有學生過來探訪,
定期參加一些過去老同事朋友們的聚餐,
寫一些稿子,上一些課,
或許真的是一件相當幸福的事吧。

我仍然覺得自己當初十分幸運,
在當下看到徵人文的那一刻,
馬上就決定要接下這個位置,
如果當時念頭一轉,那麼現在也不會有這些感動了。

陪老師走下樓去搭車時,
老師又再一次問了我父母的事,
家庭的狀況與未來的打算,
對老師來說我這樣一年的助理離開,
是不是就跟再次看著學生畢業一樣呢?

唉,好捨不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