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一個新的可能


  六個小時以前,我剛唱完歌從好樂迪回家。一邊想著早上去
羅東就業服務站,一邊想著會不會等一下回家就看到廠商寄過來
的面試時間通知信。

  外頭的太陽好熱,騎機車時感覺到後頸有些許刺痛的感覺。
站在羅東就業服務站前面的自己到底是怎麼樣的模樣?怎麼樣也
不會好看吧。一走進去幾乎完全不知道該做什麼,只是茫然的望
向裡頭。不論原來的身份是什麼,在這裡的自己與其他人又有什
麼差別?工作、失業與找工作,也就這樣低著頭進去了。

  志工媽媽好心的引導我填寫第一次就業的基本資料卡,一邊
同我閒聊。那個志工媽媽其實很親切的,她跟我說了許多自己的
兒女的事,一些她的想法與她給她的小孩的忠告。就業服務站的
工作人員將各廠商登記的職缺列印出來,訂成厚厚的一本,多數
是服務生、漁船工作人員、銷售人員、櫃台人員、臨時粗工等等
。我翻閱著那一本厚厚的工作職缺,眼神卻始終無法固定在某一
個工作上。然後又是許多沮喪跟挫折感湧上心頭,我到底在這裡
做什麼。

  之後請櫃台小姐幫我將靠近羅東的補習班老師職缺抄成了一
張紙,附上聯絡電話。這當中又有許多人走了進來,有一對年輕
的情侶,有一個中高齡的老先生,有幾個膚色黝黑的大叔,還有
一個雇主帶著他的員工走進就業服務站,似乎像是希望他們幫他
鑑定這個人有多麼的「不堪用」。人的一切價值被金錢衡量,論
斤論兩的販賣,你說什麼叫做市場?這裡就是市場。

  我不確定那些拿了一張抄滿電話的紙走出去的人,是不是真
的可以找到工作。我不確定那些失望落寞的眼神,是不是真的能
夠被理解。我不確定同樣身在這裡的我,還有多少力氣去思考。
當我指向那個內場廚房的工作時,志工媽媽的確是阻止我了。誰
管你是不是台大畢業呢?最後變成只是想找到一個工作,不論什
麼樣的工作都好,只是想安頓下來。沒錯,大家有一天都會屈服
的。面對這樣的一個過程,就像是將人丟入一台大型研磨機裡頭
一樣,沒有人是碾不碎。自己到底還剩什麼。

  結果回到家以後,就收到了想談談的訊息。之前原是半開玩
笑的留言,對方忽然回應了,而且決定今天晚上就談談看。對方
是台大校友會的新任理事長,過去完全沒接觸過。然後就像三年
前接下蘭友總會的理事時一樣,東西丟了出來,就接住了。

  沒能來得及多想是好是壞,也許自己有能力勝任,也許沒有
。這些都不在我能夠預測的範圍之內。總是在踏上一段旅程之後
,才開始思考旅行的意義。對方很爽快的答應了從八月一號開始
上班,一直上到九月三十當兵前。薪水其實也沒有多談,工作內
容很好,甚至比我預期的還要好太多。我只要能夠認真的待上兩
個月,好好學到能夠學到的東西,對我來說就具有非常的價值。
另外的價值則是認識人。認識人的價值對我來說也是如此重要,
因為新的機會永遠出現在新的人身上,所以才需要藉由那些人讓
自己擁有更多的選擇。

  我需要一個新的開始,新的開始就在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