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星期六

考試之外的小事


  這幾天一反暑假開始回家後的生活作息,為了趕上搭往台北
考試的客運,幾乎都是五點多就被吵醒。五點多鐘外頭是怎樣的
光景?日光以傍晚柔和的角度照亮一切景物,然而帶有些微涼意
的空氣中,又能聞到一絲專屬於早晨的清新。開闊筆直的馬路上
只有少少的車輛經過,跟白晝夜晚的車水馬龍相比,好像此時的
宜蘭又重現了些過去的寧靜。一份不可多得,難以忘懷的寧靜。

  搭上了客運之後,又陷入一陣短暫的淺眠。直到車輛駛進市
政府轉運站,下了車幾個迴轉又上了捷運。約莫六七站以後,出
了站便往考試學校的方向走。雖然只有短短幾天,但步伐還不遲
疑,像是已經出現了機械性的規律一般。這個城市的節奏總是在
驅動人向前,持續地,不斷地向前,不論你是往哪個方向。

  注意到路旁一個商家裡貼著一張舊報紙,上頭是好久不見的
王建民的個人全版面照片,還寫了幾個斗大的字「王建民我愛你
」。上一次這樣守著電視看他投球是什麼時候的事了?昔日被臺
灣媒體捧上了天的「臺灣之光」,只記得後來受了傷,離開了洋
基,好久沒有消息了。原來一個人的出現與消失是這個樣子。

  萬華國中的建築,是由四棟樓圍起來的四方形。那四棟樓全
是鋼筋水泥大樓,這麼地高,每棟樓上面掛著近似精神標語的普
通名稱,圍繞著中間那一片被修得特短的人工草坪。我看見得不
是秩序,反而像是墓碑一般,哀悼著城市學校的原罪。那些擔任
考生服務隊的國中生們怯生生地進來教室收拾垃圾時,看著我們
這些為了考上公務員一個個愁眉苦臉的「大人們」,會有怎麼樣
的想法?會是什麼樣的心情?那些人與他們的模樣,就是我汲汲
營營所追求的未來嗎?我不知道。

  課間的鐘聲好響亮,好像每一聲都直直地敲進我的腦袋裡,
頓時感到一陣頭暈目眩,當以為自己一定撐不下去時,鐘聲便這
樣嘎然而止,然後老師開始發下試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