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徹底絕望中的可能


  最後在掙扎的結果下,還是決定明天去高考。

  在提早交卷時想了很多,在面對不會寫得題目時想了很多,
在早晨起來搭車去台北的時候想了很多,從接運站走到考場時想
了很多。已經好久沒有這樣專注在一個問題上了。比起考試與成
績本身,老實說我更希望這次考試能告訴自己答案:我到底在這
裡做什麼?我還要這樣多久?

  「理解」跟「接受」是完全的兩回事。在這個全世界的人都
想多修一個經濟學,跨足商科的年代,我也不懂這麼想逃離這裡
的自己究竟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原因。我能理解經濟學與統計學,
我感受到他們的內涵與生命力,我甚至能看見它們對於我們日常
生活中種種發生的事提供一些很好得解釋。但我就是無法踏實地
喜歡它們。

  也重新思考了「希望」與「絕望」之間的關係。我覺得做一
件你覺得完全沒有希望的事不會悲哀,你很明白這些就是沒辦法
,就是不可能,想都別想。然而最可悲的是什麼?最可悲的就是
「還有一點點希望」。綁票犯如何讓肉票乖乖聽話,只需要給他
們一點點能被釋放的希望,人質就會乖乖聽你的話,忍受對他們
做的一切事情。希望是最強烈的止痛藥、麻醉劑,能幫助我們度
過那些最艱困的時刻,然而另一方面希望也是最容易上癮的毒品
,只要一直懷抱著希望,那麼一輩子也無法懂得放下與釋懷。

  相反地,絕望看似一件很殘忍的事,卻唯有在絕望之中人們
才有可能產生前往新的地方開始的勇氣。因為絕望了,因為不可
能了,所以才能夠坦然面對,不再抱有錯誤的期待與幻想。徹底
的絕望將會喚醒真實的勇氣。

  如此看來希望與絕望實則兩面一體的東西。在希望之中,若
只是盲目的抓住希望,則最終只會導致更加絕望的結果。在絕望
之中,若能夠更加認清絕望的處境,反而有可能得到希望的勇氣
。兩者相互抗拒,卻又將彼此隱含其中。

  我不希望自己又再從高普考當中看見什麼樣的希望,因為那
樣的希望只會令自己繼續沉淪其中,帶有一種賭博的意味。儘管
不會寫,儘管交白卷,還是要把那些東西交待完,儼然像是一場
葬禮。在服喪過後,深刻的明白了自己並沒有什麼本錢與學歷,
自己是一無所有,也需要一個新的開始。當掏空了裡面的東西之
後,才能夠裝進其他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