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轉錄]淺寫306的正妹們(3)

原文出處
環306皆正妹也。
待別後數月,回憶尤美。
望之溫雅而神秀者,民歌社員也。
鏡頭焦距近數尺,漸辨文稿,而珠圓玉潤者,玟潔也。

第一次認識她,理論上該是在國中,我們定然有在作文比賽場上會過。
只是國中的她,始終面目模糊。
曾經翻找過畢業紀念冊的書頁,居然認不出晶淺的微笑,
也許該歸咎於那時的心思都放在他人身上吧。

上了高中,110是我們103的對班,105對口到112。
除了知道來自國華國中的張筱旻、色阿宅每天偷看的小星星以外,
對112並沒有太深的了解。即使蕭觀音、Elisha,那時候也在我生活範圍以外,很遙遠的地方。

天幸,她選了社會組,而我也是。

我實在難以描摹她的氣質:
是柔,但又非白皙的純陰;是暖,但也非豪爽的灼熱。
溫溫的,恰似雨洒江南、茵草初綻、煙雨青瓷;
帶一點濕潤,樓台是她的居所,春柳扶她的文字。

她喜唱歌,但我無力鑑賞;她能寫作,我卻喜愛能屬文的女子。
那文字有些透,有些涼,
半半是在率直中有創意、燕子是華麗的文藻雕飾、陽光在憂鬱中帶情分,
但她的文要像蒙著烏紗的月,靜靜地流瀉,直到爬滿每一個方格。
記得是高三吧,宜蘭縣作文高中組第二名――第一名現在台大中文系,
(為什麼那時候沒有追她呢? 為什麼呢?)

坐在窗口邊,那一年我們都已經高三。
窗外是綠綠的樹、藍藍的天、很吵的學弟學妹,窗內是高高築起的書牆。
她拿著詮達的地理考題,兩個人研究著瑞士伯恩、蘇黎世,還有什麼鬼經濟論壇,
以及為什麼這些東西會讓高三生的史地一直爆炸一直爆炸然後唸不完。
她總是說著喜愛日文,她的脈搏像二月的政大的葉那樣翠綠,
最後卻沒有去政大新聞面試。至於為甚麼填了那樣的志願,回憶有些薄塵。

回憶是一塊錦帕,我試圖從抽離的流蘇中重新編織;
再回首,能憶起的畫面也不是那麼多了:
她應該與小薏仁合唱,與小白走在一起;
她應該在成學禮的同樂會上,抽到「拔毛」的籤(並且真的拔了一根臂上的汗毛);
她應該在九份的山風中撐著小雨傘;
她應該在民歌、西流聯合成果展上唱了歌(愛你);
她應該曾經說過支持張家浩並被我歸類到同樣支持興農的朋友;
她應該總是淺淺地笑著,在位置上默默作著該做的事;
她應該是學藝股長;
她應該也是夜光讀書團的一員;
她應該有「穩潔」、「亮晶晶」的綽號,但我很喜歡把她名字打成「文傑」


……………

雲飄鳳翳,當山嵐吹來的時候,我總是想起妳。

1 則留言:



  1. 為什麼會弄這篇文= =??(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