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5日 星期日

《天才無限家》

昨天去看了電影《天才無限家》,一部關於二十世紀初幾乎沒有什麼正統高等教育背景,僅靠自學的不世天才印度數學家,拉馬努金的故事。

電影並沒有包含他短暫的一生的全部,而是只擷取他結婚開始為爵士工作以後,寫信給劍橋大學的哈代,對方當時已是知名的數學家,哈代邀請他前往劍橋大學,兩人一起共度的五年時光。哈代描述認識拉馬努金是他「一生中最浪漫的事」。

我不敢說自己喜歡傳記類電影,因為比起傳記類電影,我想我更喜歡的是描述那些超越身邊眾人,為人類歷史的進展提供實質幫助,純粹天才的故事。每每閱讀這些天才的故事,彷彿就能夠稍稍忘卻自己在日常是如此平庸。他們的故事給了我翅膀。

或許這也是我喜歡超級英雄的電影的原因之一。

電影中描述了很難得的學術圈之間的互助、友誼與信任。哈代以一名知名數學家的身份,卻願意給予拉馬努金,一個遙遠殖民地國度的無名職員機會,遠渡重洋前往劍橋大學進行研究,更在之後幫助他取得了研究員的身份,在那樣歧視是很常見的時代,更是難得。

電影花費相當的片幅描述有關於拉馬努金妻子與母親的事情。他的母親,一個傳統而窮困的印度老女人,似乎完全符合我想像中的形象。讓我想起了《三個傻瓜》中那個印度老母親。這部分究竟是印度社會的老母親就是那個樣子?還是只是電影為了劇情需要,刻意虛擬出了老母親的橋段,這我在事後搜尋相關的資料時,也沒有看到有人特別提出來。印度社會,有自己的文化,而在那樣的文化之下,當時的女人僅僅九歲就嫁人也是很正常的,然後丈夫若不幸過世,也無法再嫁。

另外一點讓我有印象的則是對於其宗教食物的堅持。母親在拉馬努金離開時,特別囑咐去到了那邊不可以忘記信仰,也不可以讓那裡的食物污染了你。於是拉馬努金在英國的期間,亦是堅守宗教的素食戒律,堅持吃全素,也因為當時一戰爆發,使得蔬菜類的供應嚴重不足,使得拉馬努金最後因為維生素不足導致健康狀況更加惡化。

在看到這一段時,不禁讓我想到如果我是一個劍橋大學的管理者,怎麼會沒有注意到訪客有這樣特殊的飲食需求跟宗教習慣,違背了對於宗教信仰自由的實踐,更沒有適度的提供合適的飲食。

電影中還有另一個橋段是有關於哈代對於一戰的態度,以及籌組民主監督聯盟時的一場小演講。縱使我現在記得的歷史課本裡面,講到一戰二戰的爆發,往往除了各國間的政治角力以外,都還會特別提到英法兩國姑息的態度。不過對於人們來說,戰爭是可怕的,而且戰爭之後所有的生活條件都會急速的惡化,導致在承平時期可苟且度日的人們,在戰爭時就生活不下去了。站在哈代的角度,他看到的是多少受了高等教育,未來可為英國社會提供多少貢獻的年輕人,就這樣無端死於壕溝之中,是多麼可惜的事。

最後電影仍然是美化了人們對於印度的想像,演員男的帥女的正,還強調了對於宗教的虔誠所帶來的力量。畢竟這也是拉馬努金,這位與聖雄甘地,詩人泰戈爾,並稱印度之子的天才數學家的傳記電影,總是要給點面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