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5日 星期三

誰會記得?誰被遺忘?

距離秘魯行還有兩天。到租屋處附近的雜貨文具店採買了些東西。其實對於這種長途旅行沒什麼概念,很難想像自己一個人到了一個那樣的異鄉,會是怎生的光景。七月的,屬於南半球的,冬天。

發生了好多事。

大學系上的學弟落海距今已經七天了。上次看到新聞報導,只是單純提到某姓大學畢業生,在綠島打工換宿,於颱風前偕同友人前往海邊玩水,不小心就被大海吞沒失蹤。學弟的臉書上一直有他的朋友不斷的在留言呼喚他回來。我一直以為新聞會做追蹤報導,結果什麼也沒有。連後續到底人找到了沒有,都沒有人關心。對於媒體來說,這一個事件,這一條人命,只是拿來作為「大家希望看到的颱風前夕的新聞報導」的題材。可以想見的,大家只是在新聞底下留言酸幾句,剩下的就沒人在意了。

會記得那個學弟,是因為大學時雖然差了幾屆,但是有說過幾次話。為人也蠻親切蠻有禮貌的。但忽然之間就這樣沒了,什麼都沒了。沒有機會開始的下半場人生。也許學弟還活著,誰知道呢?被沖到某個岸上,只是沒有出來跟大家聯絡。也許,現在的他,還漂浮在那一片藍色大海中。這樣的失蹤,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被認定為死亡。他的家人,他的朋友,又會需要花多少時間來接受這個事實。殘酷的遺忘。


可以感受到與L的距離越來越遠。常常聊天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永遠說不清楚的話,只是在彼此敷衍的內容。我又不禁開始想是不是我哪裡做錯了。曾經很靠近的兩人,又慢慢拉開了距離。廁所洗臉台上還放著她用過的牙刷,到底該為她保留到什麼時候呢?我也不知道。不過她也是有男友家人要陪,有工作要忙,有自己的生活要過,大概就是這樣吧。我想念著她的頭髮,她的氣味,以及她笑的方式。


人類向太空發射的無人飛行器,在經歷了近十年的光陰後,終於靠近目的地,冥王星。在它出發的時候,它的任務被稱做「行星探測任務」,然而隨著前幾年冥王星被從九大行星名單裡面除名,現在它的任務只剩下「矮行星探測任務」了。相關的報導裡,有一篇貼上了哈柏望遠鏡所拍到的冥王星,跟實際靠近的無人飛行器所拍攝的冥王星的比較圖。前者是糊成一團的低解析值照片,後者則是清晰到難以想像的程度。距離我們多麼遙遠的地方,人類終於有機會看見她的模樣。上面肯定是沒有生命的。但她仍然依循著物理法則,在她的軌道上,周而復始的繞著太陽旋轉。這就是靜靜存在的宇宙。人類應該要上宇宙的。

在大龍峒夜市的那一小小條街上,有好幾攤的水果攤。其中生意做的最大的是一攤獨霸一個轉角的水果攤,他不僅獨霸那個轉角,還租下轉角的對面當作販賣蔬菜的倉庫。那一攤的水果數量驚人,除了店門口擺放大批大批當季的盛產水果之外,店裡面還有水果禮盒以及高價水果的專區。在側邊,有個平台區,看起來是幾張桌子上面鋪了防水布,就作為殺西瓜殺鳳梨的地方。一顆一顆殺完的黃澄澄的鳳梨裝在透明袋子裡等著大家購買,旁邊還有一大片一大片的西瓜,每一片的份量大概都夠四五個人吃一餐的水果。

在店頭貨的旁邊會放著幾個小籃子,小籃子上面會寫上低的誇張的標價,而籃子裡面則是一顆顆因為撞到,人為按捏,賣相不好,或者其他原因的受傷水果。有時是拔辣有時是木瓜,也有買過梨子、哈密瓜、蘋果、芒果跟香蕉。當天氣一熱,放在外面賣的水果熟的更快,往往還沒走近那家水果攤,就可以聞到空氣中腐爛的果香。台灣能夠一年四季都產水果,而且還是盛產,還有這麼好的種植技術,也是很驚人。


一個我之前認識但很久沒聯絡的組員突然找我,原來是要問問機票跟會員的事情。她長的非常好看,有一度我認為她是全公司大概最好看的組員。她在我認識她不久之後就離開了。原因很多,總結是人生規劃。跟她相處不長的那一段時間裡,也算是盡心盡力的幫忙,所以後來還是默默的壓在朋友名單裡吧。總之之前說要學咖啡,後來說要去日本留學,現在則是說簽證已經辦好了,要去英國打工旅遊。

電話裡她的聲音聽起來很陌生,而我也因為正在上班所以難免都是用跟客人說話的方式說話。答覆完她想詢問的問題後,她忽然問了一句:「還有人會記得我嗎?」是啊,也許這是每一個離職的人放在心裡,有點想知道卻又永遠不會問的問題。她希望被記得嗎?她希望還是有她的所剩不多的同期,或者曾經共事過的學姊學妹們,偶爾地想起曾經有她這麼一個人。她又想記得誰呢?說穿了只是彼此遺忘而已。

彷彿永遠不會結束的夏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