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2015秘魯行之一:啟程日

在開始這趟旅行之前,無疑的,我充滿了困惑與不安。早在出發以前,就知道這不會是一次安穩的旅程。路途必然顛簸,會有很多不安徬徨的時刻。關於自己為什麼非得要出遠門,為什麼非要一個人走到這麼遠的地方,我仍然沒能想得明白。也許僅僅只是出於一種預感,對於實踐的渴望,我必須去做,必須去看見。讓自己身處在偏離日常生活之處,再找到另外一種角度回頭看待日常生活,或許我才能夠有機會找到下一步的答案。

七月十七日下班,結束了一整天的工作,拿著一早從家裡扛來的行李從辦公室往桃園機場出發。本來的計畫考量到轉機時間與銜接情況,決定要先搭飛機飛往舊金山,再從舊金山轉機薩爾瓦多,再轉機到祕魯。但從我決定要走舊金山這條路線之後,每一架前往舊金山的航班都班班客滿,彷彿旅客都知道我要去舊金山全部都換來跟我擠一樣。不想讓我這次秘魯的十日遊變成桃園機場十日遊,幾經考量之下還是決定改票搭乘前往洛杉磯的航班,再從洛杉磯前往薩爾瓦多轉機。

搭乘組員車前往桃園機場,由於旅客人數不多,在機場報到時很順利的提前拿到了登機證。報到時剛好碰上了一個新人搭配一個督導的組合。閒聊之後,對方對於我拿員工票去這麼遠的地方也覺得很新鮮有趣。雖然航空公司的員工能拿到比一般人更便宜的機票,但遠行對於大部分的員工來說仍然是一件需要詳細事前規劃且再三考慮的事。然而正是因為身為航空公司的員工,才更應該被鼓勵去看看這個世界吧。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很大。通關之後剛好是晚餐時間,雖然管制區的東西很貴,但彼時抱持著一種有些矯情且興奮的心情,想說一定要在出遠門以前吃個台灣味,所以特地買了一碗牛肉麵來吃(看到餐廳很多地勤人員,大家應該對於這些有限的選擇都吃膩了吧)。才剛走到座位,就不小心把牛肉麵打翻半碗,導致包包上全都是紅燒牛肉麵的味道。結果這個紅燒牛肉麵的味道就一路陪伴我到祕魯。在管制區逛街時,順便在藥妝店買了副耳塞,想說也許可以幫助在機上的睡眠(後來發現可能是因為一開始太興奮太累,所以在機上睡得還不錯)。

搭乘更改航班時間的BR02的班機,晚上九點多從台灣出發前往洛杉磯,飛行時間大概是十二個小時左右。這是我第一次搭乘長途飛機,一上機就學隔壁的乘客把鞋襪除掉,換上拖鞋。菁英艙躺下的角度,雖然不比商務艙可以完全平躺,但還是比經濟艙舒服許多。菜單上有許多調酒飲料,沒有特別想喝醉。起飛之後大概兩小時開始送第一段餐,選了牛排的餐點。上完餐跟飲料以後,是咖啡跟熱茶。此時機上有個組員突然問我說是不是常飛台北洛杉磯,她覺得她好像載過我。當我跟她說我曾經在調派,她馬上露出了很有趣的笑容。

送完第一段餐之後稍事休息,就開始把艙內燈光調暗並關上窗戶隔板。雖然還有些乘客在看電影,但大部分乘客都慢慢調整到一個自己舒服的姿勢睡覺。這樣吃完飯之後睡覺的場面讓我想起了幼稚園小朋友,也是中午吃完飯之後,老師就會要他們乖乖睡午覺。艙內被營造成還不錯的睡眠環境。幸好這架班機沒有嬰兒,不然應該會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大概睡了六七個小時左右醒來,已經幾乎飛越整個太平洋,距離降落大概剩下兩小時左右。空服人員開始喚醒旅客,並且準備供應第二段餐。早餐部分的選擇有西式烘蛋跟中式的粥。吃完餐喝完飲料之後,接著填寫入境表單(有繁體中文版本),就準備降落洛杉磯機場了(第一次踏上美國的土地!)。

一開始規畫行程時,由於受限員工票能夠使用的航空公司有限,所以決定買哥倫比亞航空(Avianca)的航班。從舊金山轉機最大的考量在於接飛的後段班機可以不用等這麼久(事後看起來當然有許多欠缺考慮的地方)。如果在洛杉磯轉機,就必須要在洛杉磯機場等待將近二十四小時。但計畫歸計畫,舊金山的班機狀況就是不給面子,班班爆滿,所以沒有辦法只好選擇替代方案,睡在洛杉磯機場一晚。

我太小看等待時間二十幾個小時以及「睡機場」這兩件事。

班機降落是大概是當地時間的晚上七點多左右。哥倫比亞航空一天有兩個班次飛往薩爾瓦多,一班是凌晨起飛的航班,另一班是下午起飛的航班。凌晨起飛的航班因為通常都比較滿,而且飛過去之後需要在薩爾瓦多機場多待幾個小時,所以事前並沒有特別考慮。抵達洛杉磯機場後,雖然找到一個還不錯的角落,有椅子有免費WIFI有插座廁所也在對面,但突然對於自己需要在這裡等上將近一天這件事覺得有些恐慌(因為省錢不想前往市區住旅館,入境單上面也只簡單寫著轉機),所以臨時變卦決定先去凌晨的航班碰碰運氣。

前往櫃檯報到後,地勤只說班機非常的滿,先給我一張候補的登機證讓我在候機室等等看有沒有旅客會no show。通過了美國海關前往管制區,因為已經比較晚了,所以管制區內大部分的商店都已經關門。等在候機室的硬質椅子上其實有些焦慮。幾個小時以後,開始第一次登機廣播,一般的旅客陸續依照地勤人員的指示登機,然後是第二次,第三次以及最後一次的登機廣播。等到候機室已經沒有任何旅客,只剩下我跟另外一個加拿大航空也是拿候補機票的員工。我們走上前,穿著一身鮮紅制服的哥倫比亞航空員工只是很無奈地搖搖頭。直到那一刻,我才開始感受到候補機票的恐怖之處。

在機場地勤的協助指引下,我順利的退關取回行李。雖然那個地勤的女生很好心的幫我找到鄰近的旅館,但基於預算考量還是婉拒了。睡在洛杉磯機場,夜晚的機場好安靜。哥倫比亞航空所在的那個航站是比較小的航廈。零星幾個旅客,三三兩兩的守在分散的幾個椅子上,顧著自己的行李一邊睡覺。這時候就覺得異常的寂寞不安。因為只有一個人,也不敢熟睡,找到插座隨時就幫自己的手機充電,怕如果沒電的話要聯絡起來就更麻煩了。同時也怕睡著的話,會不會醒來發現自己的行李少了一包,或者錢被摸走。幾乎無法入睡,只能勉強算是閉目休息(然後又因為擔心一直睜開眼睛)。

夜晚的時間過的好慢。搭不上機的畫面就這樣在淺眠過程中,在交替的夢境與意識裡重複撥放著。這或許是我最接近放棄的一刻。雖然人已經在美國了,但不遠處的祕魯對我來說卻像是天涯海角那樣的遙遠。有人勸我順勢改成美國自由行,有人勸我如果還是上不了機乾脆回家。真的很掙扎,覺得自己很蠢,為什麼要到這麼遠的地方旅行。老實說,當下有些後悔。

總算撐到隔天早上,距離開始報到還有大概五個小時多。跑去廁所刷牙試著打起精神,但其實精神與身體在當時都到了一種很緊繃的狀態。幾乎面臨崩潰的臨界點。手機的充電插頭因為使用過久過熱而壞掉(真的不可以買廉價的充電插頭,不然出門就會後悔)。此時已經接近台灣的半夜,朋友們開始紛紛準備就寢。在那幾個小時裡面,「一個人旅行」這件事具有完全不同的意義。只剩下自己能照顧自己,沒有其他說話的對象,走入一種從未到達過的孤獨的境界。以前在台灣時也習慣一個人到處走,或者一個人做很多的事,然而在國外時的一個人卻又具有完全不同的意義。那一刻覺得自己好像走得太遠了。

好不容易撐到了早上十點多,在幾段斷開的短暫睡眠中,作了幾個錯綜複雜的夢。越接近登機時間,越分不清楚夢境與現實(也許我現在在洛杉磯是夢境,現實的我還在台灣舒服的床上)。加入隊伍當中,拿到候補登機證,櫃台地勤人員說從洛杉磯飛往薩爾瓦多的大概剩下六個位置,薩爾瓦多接飛利馬的航班則剩下一個位置。越到後面數字就越沒有意義,因為只是等了。通關後前往候機室等待,由於少了一件行李需要看顧,所以在候機室的時候只需要抱著自己的包包就能夠入睡,睡得反而比在機場大廳的時候好得多。吃了一個厚實的燻雞三明治,換算起來大概快兩百塊台幣,卻是我近二十四小時以來吃的唯一除了餅乾以外的食物。又陸續等了幾個小時,大約下午一點多開始登機。開始登機後不久,櫃台人員就笑著拿了登機證給我,跟我說我很幸運。坐在機上的時候其實很感恩。又離台灣更遠了。

班機延誤了。整架全滿的班機後推後,在洛杉磯機場的跑道上等了一個多小時才出發。雖然不算是特別嚴重的延誤,但後段接飛航班所預留的轉機時間本來就沒有很多。如果因為班機延誤沒接上飛往利馬的航班的話,又要在薩爾瓦多機場滯留十幾個小時吧。此時身體疲累的程度已經超過界線,四個多小時的班機幾乎都陷入沉沉的睡眠。抵達薩爾瓦多機場已是深夜,機組人員廣播請乘客盡速前往不同的登機門轉機。前往各地的班機還在薩爾瓦多等待轉機的旅客。

薩爾瓦多機場的規模又比洛杉磯機場還要小得多,而且看起來沒有WIFI沒有插座也沒有還算好睡的椅子跟乾淨的地面。前往轉機登機門的短短路途上心裡感慨萬分。到了登機門後,櫃台人員跟我索取了護照以及候補登機證,然後二話不說直接交給我另一張已經印上機位的登機證。就這樣我連闖兩關飛往祕魯首都利馬。

哥倫比亞航空的班機都是用大概一百多人的A320的小飛機。單走道的班機配了四名空服人員,其中洛杉磯飛往薩爾瓦多的班機甚至是四名的男性空服員。大部分看起來都很年輕,身材高大精瘦,髮量不多,且都是拉丁美洲面孔與膚色。制服是一般的西裝搭配鮮紅色的領帶。可以感覺到機上的餐點風味跟亞洲航空明顯不同,菜色也不一樣。整架班機的空服員都是男性似乎也不錯,尤其一堆旅客都帶著又大又重的登機箱,總是需要不斷喬出位置讓其他旅客的手提行李有地方放,神奇的是最後總是喬的剛剛好,沒有人的手提行李被落在外面。經濟艙的座位就像是一般汽車座椅一樣是皮製的,小小的座椅,商務艙的話則是像家裡的單人座大沙發的大小跟材質。

從薩爾瓦多飛往利馬的班機是凌晨的航班,隔壁坐了一個穿著制服,疑似是國家代表隊的男人。制服的背後有著秘魯的國名以及五個圈圈的LOGO,似乎是羽球隊或者網球隊的隊員。機上還有好幾個這樣穿著制服的隊員,分散坐在機上不同的地方。這架班機上沒有個人娛樂系統,只有每幾個位置頭頂上配備小電視,撥放著電影。似乎可以索取耳機聽到聲音,但因為已經一腳踏進了西班牙文國家的世界,所以也不期待可以聽到英文配音。六個小時的班機很漫長,走了一次餐兩次飲料,也是睡睡醒醒的。

抵達利馬機場之後,通關入境祕魯。深夜的機場很安靜。海關人員隨意問了些問題就幫我押簽證。拿了行李從入境大廳離開馬上繞到出境大廳報到下一個航班。出發的最後一段是從祕魯首都利馬前往庫斯科的國內線航班。班機載客量依然非常的滿,但因為一天至少有五個班次飛往庫斯科,所以並不特別擔心。此時才比較有已經開始旅行的感覺。

機場的匯率很差,但還是換了些秘魯的新首爾幣備用。國內線的候機室感覺有些簡便。接近早上五點多左右的搭機時間,原本還算空曠的候機室擠滿了準備在各個登機門搭機前往秘魯國內各城市的大批遊客,熱鬧異常。並不是走空橋,而是在檢查完登機證以後搭上機場裡面的接駁車前往飛機停等處。飛往庫斯科的航班使用的是A319的小飛機。甫上機就陷入昏睡,最後的印象停留在空服人員請大家繫好安全帶準備起飛,連起飛的過程都沒有任何印象。下次醒來時已經在半空中,空服人員準備發餐。短短一個小時左右的國內線班機,剛好是一天當中第一班飛往庫斯科的航班,飛行到一半還能看見秘魯的日出。送了兩小包的餅乾當作早餐,然後走了一次飲料。

抵達小小的庫斯科機場,出了機場後,迎面而來的是冷冽的早晨空氣。當地時間七月十九號早上七點多,大概是台灣時間的七月十九號晚上八點多,此時距離上一次躺在床上已經過了六十五個小時(包含上班一整天,三段的搭機時間,轉機時間等)。終於要開始旅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