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2015秘魯行之五:庫斯科近郊遺跡

祕魯時間七月二十一日,回到了庫斯科,天氣依舊晴朗。早晨從被窩爬起來,立馬感受到溫差十八度的威力。整個在祕魯的期間其實都睡得很少,睡眠品質也不好。每次晚上總像是抓緊時間休息,卻總是休息不夠。

雖然是第一次住Hostel但還是有些心得。我想願意住Hostel的旅客,除了對於跟其他人共用一個房間這件事情有獨鍾以外,主要還是基於預算的考量。Hostel的好壞就在於他能不能達到基本的要求。歸類出三點分別是穩定而快速的WIFI、安全的行李管理、提供夠熱夠強的淋浴以及柔軟的被鋪。

首先是穩定而快速的WIFI。對於旅人來說,出門在外,當需要臨時改變或調整行程時總需要上網確認資料。雖然終端設備能夠自行攜帶(例如手機或筆電),但網路的部分還是有免費的WIFI比較好。在這個離不開社群網路的現代,能夠在旅行途中隨時更新自己的近況,及時分享一些新奇有趣的事是一件相當有吸引力的事。

再來就是安全的行李管理。不論是一個人或者一群人,出門在外沒有自己的房間,對於行李的安全總是有所顧慮。一般的Hostel都有提供統一上鎖的行李房或者保管重要財物的地方,但如果櫃台能隨時都有人在,確認跟管制進出的人員,那麼會對於這間Hostel的安全上有加分的效果。

最後是則是夠強夠熱的淋浴和柔軟的被鋪。雖然明白預算有限上很難要求一定有多棒的居住環境,但只要滿足基本的整潔需求,對於長途跋涉疲憊不堪的旅行者來說,再也沒有什麼比得上夠熱夠強的淋浴以及柔軟的被鋪還要更吸引人的。光是在寒冷的天氣裡洗上一個舒服的熱水澡,再鑽進柔軟舒服的床上,在外旅行的疲憊感一瞬間就得到了某種的安慰。

當然其他加分的項目還包括距離重要景點、市中心或交通要點的距離,附近的超市或商店的便利性,清潔乾淨的環境與提供基本的旅遊資訊或是代訂行程的服務。

Atawkama這家Hostel的評價,價格部分是還不錯的便宜,WIFI部分明明可以做到全區普及卻沒有,主要是以接待櫃台跟中庭為主,到房間就幾乎沒有訊號。穩定度部分還可。安全方面,對外的門二十四小時都有人在顧著,但並不算特別的嚴格。行李房會上鎖,如果要拿行李一定要經過櫃檯。雖然有使用密碼鎖的小格子可以存放貴重物品,但如果真的需要的話櫃台又有提供直接付費讓人幫你顧著。熱水的部分夠熱,但水量有點悲劇。如果沒有熱水就直接去櫃台反應。床鋪的部分普普通通,但因為是採用一人一張床,而不是使用上下舖的形式,對於一些覺得睡上下舖沒有安全感或者有壓迫感的人來說是好消息。

早餐部分簡單,不加分也不扣分。旅遊資訊上面不算特別多,就隨意擺放一些觀光地圖。如過詢問的話會提供一些基本的訊息。代訂行程的部分證明了收費並不會比較便宜,如果不嫌麻煩的話還是直接在街上找,可以找到更好的價位。男老闆的英文還不錯,其他員工的英文就差強人意。距離市中心有一段距離,對於沒辦法或不喜歡走這麼遠的人來說有點痛苦。

早上用完早餐後就直接辦理退房,拿著行李確認完路線之後就往新的Hostel報到。這次分成兩家訂不是因為沒有房間,主要還是想要讓自己能夠看看其他Hostel是什麼樣子。雖然如果其中一家很棒的話,會偷懶說乾脆都住那一家,但這樣就失去了比較的基礎。另一家是在庫斯科的西北方,也是距離市中心有段距離。

Pisko & Soul在HostelWorld上面以價格高低來篩選很前面,評價又很高。有一則中文評價,評價內容還算不錯。早上前往揹著兩大袋行李前往入住,雖然還沒到可以入住的時間但由於沒有人預定所以還是可以讓我直接進房。裝潢相當不錯的一家Hostel,在配色與空間配置上也很愜意。睡的是六人房,是放三張上下鋪的床的房間。因為第一個到所以可以選到下鋪。如果選到上鋪的話,不論要去哪裡只要離開都會驚動到下鋪的人吧。

由於已經完成了馬丘比丘的旅行,所以接下來的幾天就暫定為在庫斯科城內與附近的遺跡的瀏覽觀光。雖然在行前有大概查到有什麼樣的景點,但沒有規劃確切的行程,也沒有一定要到訪的地方。當天在新的Hostel入住到整理完行李已經接近中午,原本想說要去Pisac,大概花一個下午的時間逛逛。查了資料以後發現Pisac的傳統市集只有每周二、四、日有,幾經考量以後還是決定先庫斯科近郊的四個遺跡。

前往近郊參訪這些遺跡以前,先依照觀光地圖的指示前往庫斯科市區內購買觀光套票。套票的售價大概是130./SOL,價格不算便宜,然而如果要多跑幾個遺跡,每個遺跡的入場券單價都要70./SOL或者80./SOL,使得不買套票單買某個點的門票這件事非常不划算。在網路上查詢到的資料是需要在市區內先買的觀光套票,後來在造訪各個景點的時候好像也看到可以直接在門票口購買。購買的時候需要出示護照。

購買完套票後就必須要離開觀光區,前往庫斯科東半部的巴士站搭車。順著觀光地圖的指示走,越離開市中心越會感覺到地圖的失真(好吧我承認我不太會看地圖跟認路)。於是就拿了三份地圖互相參照,再加上詢問路口的當地人。有趣的是雖然當地人都願意在看了地圖之後指出方向,但因為他們都只會西班牙文,而我又完全不懂西班牙文,只好用猜猜看的方式慢慢摸索前進。離開觀光區之後可以明顯感覺到市容的改變,以及街上行人的類型分布比率改變。從原本可以看到很多觀光客慢慢變成只剩下當地人,說不緊張是騙人的。最後在許多當地人的接力之下,我終於找到巴士站。

巴士站的旁邊有著一個當地的傳統菜市場,雖然規模比San Padro還要小很多,但該有的雜貨鋪、菜販、肉攤跟飲食區一應具全。經過肉販的時候,看到兩個穿著類似傳統服裝的老太太。說類似的原因是因為街上常常有穿著傳統服裝的人,會藉由給人拍照收錢。那些老太太的傳統服裝都很華麗。她們兩位的服裝在樣式上雖然一樣,顏色卻樸素許多。兩個老太太的攤子上販賣的是羊肉。會知道是羊肉是因為看得到羊的頭去皮之後放在旁邊。讓我驚訝的不是羊的頭,而是老太太們拿來切肉的工具竟然是一把小斧頭,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小斧頭。這年頭拿大菜刀剁骨頭不稀奇,如果用上小斧頭倒是頗引人注意。而且依照砧板的凹陷程度來說,還真是拿來劈砍羊肉。

我先用簡單的英文試圖詢問說能不能借我拍照,但老太太似乎聽不懂。我猜想她以為我想要吃東西,來問她有沒有熟食。所以我就索性拿起手機直接拍照。當老太太意會到我是要拍照的時候(主要是想要拍攝斧頭),還主動拿出羊睪丸給我拍照。至於為什麼我會知道那是羊睪丸呢?我想那一定是出自於男性的直覺吧。

位於庫斯科近郊的遺跡分別坐落在往Pisac的山路沿途。其他網友分享的建議是搭乘前往Pisac的公車然後跟司機講說要在TamboMachy下車,接著順著公路往庫斯科的方向走,邊走邊逛下來。但後來直接遇到一台公車,擋風玻璃上面就掛著TamboMachy的字樣,在跟車掌小弟確認之後就上車了。

在這邊的交通工具上,如果是公車或者是私人的大型休旅車,基本上都會有個車掌小弟幫忙確認每一個旅客要下車的地點告訴司機大哥還有負責收錢。讓我覺得驚訝的是有些時候看到某些旅客下車的地點根本沒有任何我認為可以當作指標或者可供辨識的地方,但司機大哥還是能夠在正確的地方停下來,讓旅客下車。有車掌小弟的存在其實很不錯,這樣就讓旅客不用特別先上車跑到司機大哥那邊跟他確認,如果車上很滿,那麼在一堆乘客之中擠來擠去也是一件很討厭的事。

那台巴士上面基本上都是當地人,看起來沒有半個人會英文的那種。當然不得不說搭上當地人的巴士還是讓人有點緊張。坐在一個女生旁邊,用手機的西班牙文翻譯軟體以及紙本的行程單,好不容易讓她了解我的目的之後,再請她幫我跟車掌小弟確認我會在正確的地方被放下去。金額的部分也是由她幫我確認的。搭乘當地巴士的好處就是十分低廉的費用,同樣的地點如果搭乘計程車大概需要好幾倍的價格。不過不可否認的如果被載到不知名的地方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抵達目的地以後第一個參觀的是TamboMachy跟在對面的PukaPukara。也許因為前一天參觀馬丘比丘帶來的衝擊力道太強,這兩個規模相對比較小的遺跡的可看性其實沒這麼高。TamboMachy以參觀浴池遺跡為主,而PukaPukara則是著重在其開闊的視野所帶來的景色,後者十分的中肯。每個遺跡門口都有檢查的售票口,以及幾個販賣紀念品的攤子,如果不是搭乘巴士前往該地,那麼在這邊買紀念品只是徒增自己的困擾。在品項跟樣式上面比起市區的幾個點來說也沒有特別之處。

參觀完這兩個地方後,原本的計畫是沿著公路向下走大概一個多小時就可以到達Qenqo跟Sacsayhuaman,雖然有一段距離但是走在柏油路上道路還算平坦好走。當天其實有點累了,太陽很大,望著彷彿看不到盡頭的道路,馬上果斷放棄。於是走回原本下車的地點,看到前方不遠處有一個轉彎處的一小塊空地,有一些公車停在那邊,就厚著臉皮直接去問司機能不能載我去Qenqo,司機對我比了一個讚的手勢就讓我上車。

在某個路邊下車,順利看到Qenqo的告示牌,但一直找不到Qenqo的入口。此時突然遇到一個牛仔裝扮的人,一開口就用相當標準的英文問我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這也是我這趟旅程唯一一次一見面就被認出是台灣人。原來他老兄是附近旅行社負責騎馬行程的管理員,知道我想去的地方後直接就幫我指了路,還順便問我要不要試試看騎馬。

Qenqo的規模比起前兩個又大了不少,主要還是在觀賞印加的工藝技術的遺跡。我其實有點後悔在Qenqo花了太多時間,因為後面參觀Sacsayhuaman的時候才發現這根本就是可以花幾個小時的時間慢慢參觀,規模比起馬丘比丘毫不遜色的大型遺跡。其實也不是沒有時間,只是接連幾天睡不好,體力消耗的程度遠高於我的預期。

在馬丘比丘因為地點在山頂上的關係,所以不會看到大型的石牆。大部分馬丘比丘的建築都是用小型的石塊去打磨堆砌而成。在Sacsayhuaman則可以看到重達幾噸的石塊被處理打磨以後堆砌而成的遺跡。而且遺跡的部分還不只一點點,而是像城牆一般的一整面的石牆,不論是近看還是遠看都非常壯觀。如果沒有特別想踩點,其實可以考慮集中時間來參觀Sacsayhuaman就好了。此處如果不介意的話,可以考慮雇請私人導覽,因為其中有很多遺跡如果有人導覽的話可以讓參觀過程增色不少。在幾個小時的參觀過程後,走到遺跡旁邊的小亭子,詢問之後意外的找到直接走回庫斯科的近路。

參觀完Sacsayhuaman已經是傍晚接近晚餐時間,我從午前就出發走行程,完全沒有吃任何東西的情況下肚子很餓(有記得帶水,總是要在隨身包包裡放一瓶水)。買了一根水煮玉米來試吃。那道料理的西班牙文聽起來很像是巧克力的英文,聽著一個老太太一直喊巧克力,結果湊過去看才知道是玉米。一根水煮玉米大概3./SOL,玉米粒很大,可以吃到屬於玉米澱粉微微的甜味,口感的部分不會太硬,老太太還有附贈一小塊的鹹起士當作配菜。

走下山的途中很靠近白色耶穌像,在另一個山丘上,但找不到過去的路。白色耶穌像應該是最近才剛完成的景點,也或許不太熱門(比起另一個國家的巨大白色耶穌像),所以之前沒有在其他人的遊記上讀到關於這個白色耶穌像的紀載。不過如果有時間很想去看看,結果一直到離開以前都沒能再跑到那附近,實在有點可惜。

這裡基本上主要宗教還是基督教,所以可以看到許多的十字架。通常耶穌跟十字架的組合都會是看到耶穌的人像被釘在十字架上,但在這邊我沒有在戶外看到耶穌直接被釘在十字架上面的雕像,反而看到十字架被包上了衣物,在左右兩側有手的扁平圖案,上方有臉的扁平圖案,而下方則有腳的扁平圖案。這次沒有時間去接觸與了解基督宗教在南美洲實際的情況,不然也許可以跟當地人聊聊對於解放神學的想法。

本來想說從Sacsayhuaman走回庫斯科,會在庫斯科街道迷路,但只要把握武器廣場的教堂跟方向就沒有問題。此時要打理晚餐,剛好看到觀光地圖上有熟悉的麥當勞與肯德基的標誌,就毫不考慮的走進了肯德基。肯德基的菜單內容跟台灣的大同小異,對於這種跨國連鎖企業來說,菜單的一致性也是作為特色之一。點了幾塊炸雞和薯條,飲料的部分則選擇了印加可樂,完全的重現了之前在另一位網友的遊記上看到的餐點。那位網友是為了喝喝看印加可樂才去吃肯德基,但印加可樂根本隨處都買得到,也是不用特別去肯德基嘗試。

下午五點多的武器廣場,天色將暗未暗之際,端著餐點走到一樓用餐區,出乎意料的沒什麼人。整個一樓用餐區只有我跟另外一位東方面孔的女人在用餐。我到的時候他已經吃得差不多了。那樣的時刻有些微妙,我不確定她是不是跟我基於同樣的理由所以來這邊吃肯德基,我也不確定她是本地人還是遊客。電視上播放著一個名為Phantom的樂團的演唱會,像是老歌的那種風格,黑白紀錄。在那一刻,我們共同分享了一種不願打破那樣安靜沉默的氛圍的默契,只是靜靜的享用著自己的餐點。那間肯德基的生意也不真的差成這樣,在我要準備離開時,就看到陸續有人潮進來在櫃檯點餐。

本來想要回Hostel稍事休息之後就出發採買要帶回台灣的紀念品,結果沒想到一回到Hostel以後就完全不想再出門,一方面是因為累了,另一方面則是因為那間Hostel距離市中心實在有點遠。隨意買了兩款啤酒,那一晚就留在Hostel的大廳邊喝啤酒邊滑手機,在走了一整天的行程之後,這樣的放鬆可真是愜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