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2015秘魯行之二;初訪庫斯科

七月十九日,開始了在祕魯庫斯科六天的行程。

從舊舊的行李轉盤上拿了行李,一出機場,外頭等待的就是晴朗美好的祕魯冬天的天氣,以及數不清等待著旅客的計程車。直到我離開祕魯為止,我都還是搞不太清楚到底哪些是秘魯的計程車,哪些只是一般的私家車。秘魯的計程車不像台灣的計程車一樣在外觀上有著統一的規格,反而具有多樣的車種,顏色與標示。有些會有標TEXI,有些則標註西班牙文,有些甚至連標示都沒有。大部分都是比March還要窄小的小型車款,方便在大街小巷中穿梭,也有普通大小的車,坐起來舒適又寬敞。我拿著出發以前旅館寄給我的旅遊資訊,確認從機場到旅館的車費最多不要付超過多少,就去跟計程車司機喊價。他們對我的第一印象都是猜測我是中國人或者是日本人。本來有個司機開價35./SOL,但我直接跟他說25./SOL不然免談,他想了想也答應了(後來回程時我才發現大概可以在省個5./SOL)。

與台灣大部分的城市相比,庫斯科許多的街道還是塵土飛揚。就算是在觀光區,街道上偶爾也會出現一大堆聚集的垃圾,以及在垃圾堆裡翻找食物的成群野狗。不論是圍牆還是房子上都可以見到許多的LOGO跟標語。有些是二零一四年世足賽留下來的足球LOGO,有些看起來就像是政治標語。整個庫斯科的西半部幾乎都是觀光區,東半部則是當地居民的居住區。因為機場剛好在東邊,所以由東邊往西邊的路途上可以感受到有沒有觀光客對於市容的影響非常的大。

抵達Hostel後,第一件事就是對櫃檯說:「雖然我知道現在是一大早沒辦法check-in,但可不可以至少先讓我沖個澡。」當時我完全可以體會人們出門在外會願意多付錢,只為了換取好睡的床跟夠熱的洗澡水的心情。

第一天跟第三天住的Hostel的名字是Atawkama,當初會在HostelWorld上選擇這裡純粹是因為評價上寫說他有電腦,有穩定的WIFI,真的夠熱的熱水以及便宜的價錢。熱水在冬天的庫斯科真的很重要,早晚溫差大概十八度的地方,冷的時候大概就像是台灣冬天超強寒流來襲的溫度,而你絕對不會想在這種溫度底下洗冷水澡。

早上顧櫃台的是一個中年婦女,勉強可以用一點點的英文溝通。主要詢問旅遊資訊還是要依靠下午晚上顧櫃檯的男老闆。洗了澡稍事休息之後,精神比較好了一些,頭髮也終於擺脫油膩,才走出門逛逛這個城市。第一天的行程並沒有特別規劃,考量到搭了這麼久的班機,本來想在Hostel的床上好好補眠一下,但因為無法check-in所以只好出門。星期天的早上並沒有很多店家有開門。櫃台阿姨推薦了一些可以換錢的地方以及餐廳。Atawkama的地點在庫斯科的西南邊。「住宿地點跟市中心的距離」在網站上旅客的評價中,被視為可與「熱水到底熱不熱」同樣等級的重要。雖然不是真的這麼遠,但庫斯科是具有許多坡道的城市,再加上當地可是標高三千多公尺的地方,所以僅僅十分鐘的路程也可以走得氣喘吁吁。

在城市中移動,最重要的還是觀光地圖。一份好的觀光地圖勝過千言萬語。當地有許許多多不同版本的觀光地圖,很難說哪一個版本最好,有時候找不到路就是多拿幾個版本的地圖互相參照,或者問路人(路人大部分也不會說英文)。

我的第一站是San Petro,鄰近前往馬丘比丘的火車站的一個大型傳統市場。不得不說光是「傳統市場」這四個字就對我有相當的吸引力。裡面分成好幾個區,有賣水果汁的,有賣麵包的,有肉攤,有賣水果蔬菜的,也有賣些雜貨紀念品的。市場後半段是用餐區,或許不像餐廳一樣有著舒適的用餐空間與良好的衛生條件,但售價意外的便宜。大部分的老闆都不會講英文,也沒有英文的菜單。很多東西就是玩猜猜看,或者看著其他客人的碗裡的東西跟老闆比手畫腳。

祕魯的主食有飯有麵也有馬鈴薯。玉米的部分比較多是以水煮或者榨汁為主。肉類部分的調理則是水煮或者用炸的。一般的食物在調味上多會添加一些酸味的來源,對於在台灣不習慣酸味的人來說,那股酸味真的蠻可怕的,會讓人望之卻步。

因為剛到那邊很興奮,所以我的第一餐就選了沒有半個遊客,都是一堆當地人的一個小攤販。攤販販賣的是牛頭!其實一開始看那個牙齒跟外型以為是駱馬頭,晚上回去Hostel問老闆他才說是牛頭。用煮湯的形式調理的牛頭,湯頭喝起來就是牛雜湯的味道。裡面除了直切的半顆頭以外,還有添加些米飯以及小顆的馬鈴薯。牛頭吃的是附在上面的皮與一整顆眼珠。骨頭上還有完整的一排牙齒(草食動物的牙齒形狀)。其實味道很有趣,眼珠的口感吃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軟爛,反而有些Q彈。當下很勇敢很興奮地吃完那一碗,但真的沒有很喜歡那個味道,然後之後幾天再想起時覺得真的很可怕所以一點都不想再試一次(但還是相當有趣)。

除了牛頭湯以外還吃了一碗雞湯麵。雞湯麵的雞肉選用的是雞胸肉,水煮的不會很柴,老闆娘順利的用英文引起我的注意。麵湯很清,帶有肉味跟油味,麵體是有些軟爛的黃麵,還放了些酸酸的醃製紅蘿蔔。普普通通的一道菜式。

我喜歡他們市場的其中一個地方在於他們的肉販對於肉的展售,很多都還是保留肉的部位比較原本的形狀。你會看到雞連著雞腳一隻一隻展示在那邊,會看到羊頭羊的身體以及其他的部分,甚至還看到一整頭犢牛被去皮去內臟之後掛在那邊。在台灣很多時候我們對於肉類的食用太過習慣於分切包裝好,那樣分切包裝好的肉類已經完全無法讓人聯想起食物原本的模樣,也造成我們對於牛怎麼變成牛肉這個過程感到陌生。這樣其實是不好的。

吃了一些東西就前往市中心的廣場:武器廣場。抵達時那邊熱鬧異常,似乎正進行大型遊行活動。空出來的遊行通道前有個小棚子,裡頭坐著穿著軍裝以及其他正式服裝的人,前面的廣場走道有許多隊伍走過,現場還有管樂隊的行進演奏。大部分參與遊行的人看起來都像是當地的學校的學生以及某些不知道是什麼的組織的成員。學生們依據年紀穿著不同顏色的制服,在每個學校的開頭有人會舉著旗幟。學生們大部分看起來精神都很好,而且以誇張的方式踢著正步往前走(也許是當地流行)。其他不知道什麼組織的隊伍組合,也許是商界或一般業界的普通民眾,也是穿著正式服裝,意思意思的踢著正步往前走。典禮看起來像是民間版的閱兵,可以感覺得出來是個大型慶祝活動,但不太熟悉慶祝的內容與目的。

在旁邊的國營換錢所換錢的時候順便打聽了相關的情報,現在想起來可能因為語言不通而有所誤會,櫃台人員跟我說他們每個星期日都會這樣的慶祝,當下覺得這個城市的人真的太強了每個周末都這樣搞,以為是當地很理所當然的市民活動。在後面的旅程又遇到另外一個朋友才跟我說這樣的慶祝活動是因為剛好碰上當地慶祝獨立日。他說智利的獨立慶祝活動是為期一周的慶祝,但在這邊的卻是一整個月都在慶祝(街道上很多祕魯國旗,大家的胸口也都別有一個小徽章)。查過資料是寫說祕魯的獨立日的確在七月下旬,但是不是真的為了獨立日慶祝了一整個月也就不得而知了。

在武器廣場附近休息時,坐在長椅上被一個陌生男子操著還算不錯標準的英文口音搭訕。對方說自己是在附近學習繪畫的學生,只有星期日有空能夠出來賣畫當作生活費。對方一開始拜託我不要走,只是一張一張展示那些繪畫作品,一邊跟我說他的故事,然後我就被這樣貧苦奮鬥的故事感動,還想說挑了兩張比較小的畫來買,對方開口就是80美金。當下有點嚇到,想起網路上建議的殺價原則從一半開始殺起,最後成交價是50美金,我還握著對方的手跟他說加油,希望他好好努力。

事後幾天,我才慢慢了解那樣的畫其實在這邊不算少見,而且他的繪畫風格,構圖取景也只是一般的水準。如果真的喜歡繪畫也有許多個人的工作室可以買畫,而同樣大小的畫大概只需要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價格就可以買到。但當下因為是第一天到當地,再加上舟車勞頓,也沒辦法辨別這麼多。有點被當成羊的感覺。

回到Hostel的路上經過另一個小公園,在進行傳統食物的園遊會。許多小攤子販售著傳統食物,當然也少不了經典的玉米汁以及天竺鼠。那時已經吃了不少東西,但因為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說:本來想吃吃看天竺鼠,沒想到錯過了在庫斯科看到的一攤天竺鼠之後,整趟旅程都沒再看到。所以又決定很飽了還是要吃(吃沒兩口就後悔)。攤販上是以套餐來販賣,套餐的內容是四分之一隻天竺鼠,搭配幾個馬鈴薯,一些麵以及一個用小型甜椒大小的辣椒包著肉餡的料理,售價式14./SOL。炸天竺鼠的味道有點像是雞肉的味道,酥炸的外皮很像台灣的炸物,肉質則像是雞肉。調味偏鹹,可能是為了搭配主食。

下午回到Hostel,櫃檯阿姨領我到了晚上要睡的七人房。雖然說是七人房但當天包括我只有三個人要住宿,所以其實房間蠻空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住Hostel跟人家共用房間,出發之前還很擔心會不會發生東西被偷拿的情況,但看到室友的東西也是全部都亂亂丟在床上頓時覺得安心起來。拿出插頭開始幫手機還有相機充電之後,就沉沉的睡去。

再醒來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趕去San Padro採買了些紀念品,然後在外頭試了攤販的烤雞肉串跟牛的內臟的串燒(好像是牛心,我不確定)。他們的烤雞肉串是在加熱的鐵片上面烤的,不是用炭火而是用瓦斯爐。雖然是雞肉但卻具有非常多的油脂,吃完會滿嘴油膩膩的那種。雞肉串上面會再附上一顆小馬鈴薯。許多人買了雞肉串之後會圍著攤販站著吃。攤販上有供應兩種醬汁,比較多人沾的是綠色的醬汁,隔壁站著的大叔也這樣推薦我(當然是靠比手畫腳)。結果綠色水水的辣味醬汁,剛好解了雞肉串的油膩,再配上在旁邊超市買的印加可樂還蠻享受的。黃黃的印加可樂是維大力的顏色,但口感不像。聽說一開始印加可樂是在地的飲料,然後可口可樂進駐祕魯打不過對方,就只好把對方買下來在旁邊掛上可口可樂的商標。也是一小段有趣的故事。

回到Hostel在櫃檯跟老闆詢問關於馬丘比丘兩天一夜的方案。我知道街上許多旅行社都有這樣的行程,但偷懶如我只想要趕快搞定這件事趕快上床睡覺。男老闆的英文不錯,跟我講解行程時完全沒有任何障礙。我選擇的是兩天一夜的行程。隔天一大早會有小巴來接我,上車之後走山路到水力發電廠,然後沿著鐵軌走大概兩小時(老闆跟我說兩小時!)左右會到達熱水鎮。熱水鎮是在馬丘比丘山下的一個小城鎮,主要依靠前往馬丘比丘的遊客維生。在熱水鎮住一晚,隔天早上前往馬丘比丘,然後下午搭乘火車回到水力發電廠,再搭乘小巴回到庫斯科。

老闆開價140美金,除了上述的行程還包了一個午餐,一個晚餐跟一個早餐。整個行程乍聽之下非常完美,結果沒想到整個行程走起來其實蠻可怕的,當然這又是後日談了。我聽完後唯一問的問題是關於走鐵軌那一段是不是真的只要兩個小時,老闆還跟我打包票(因為之前在網路上網友是講說那段走起來真的很累很久)說沒問題。還順便跟老闆喬了後天回到庫斯科的床位。確認完明天一早的接車時間,便心滿意足的付錢,滿心期待的上床睡覺。

這邊必須要提的是同樣的行程,後來幾天在庫斯科街區閒晃時,大概看了一下其他旅行社的價位。有更便宜的,也有拆成很多部分來加價。140美金絕對不是最便宜,也不是最好的選擇,但懶人就是必須要多付些費用。其實買貴這件事,在合理的範圍內,真的不需要太計較或在意,總是要留給人些賺錢的空間。畢竟出去玩,還是保持心情愉快最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