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溫馨]一碗麵一世緣 兩老兵不離棄

經營麵攤的賴湖北被騙光財產又一身是病,常到攤上吃麵的李學文受賴妻臨終託囑,十多年來不離不棄照顧賴湖北,帶他看病、返鄉,「兄弟情」令人動容。

「這沒什麼,答應人家的事,本來就應該要好好做嘛!」八十一歲的李學文操著濃濃的湖南鄉音說。

李學文和賴湖北都是退伍老兵,來台後定居台中縣新社鄉中興嶺;賴湖北娶妻後開麵店,在附近香菇寮工作的李學文常到麵店吃麵,因而相識。

「他們很照顧我,我食量大,老賴和他老婆都會給我特別大碗的。」李學文說,賴湖北煮得麵又辣又鹹,很像家鄉口味,每次到賴湖北麵店,兩人邊吃邊聊家鄉事,非常投緣。

原本小有積蓄的賴湖北,被遠房親戚騙光了房子和錢,變得一無所有,重病的賴妻臨終時擔心個性憨直的丈夫,在病榻前拜託李學文:「請幫我照顧他。」當時李學文不知如何照顧別人,但又怕賴妻無法放心離去,硬著頭皮答應。

「反正我走到那兒都帶著他,有好吃的一起吃,好玩一起玩,辛苦也一起受!」李學文十年前退休後,決定回湖南邵陽家鄉,賴湖北老家雖在江西,仍跟李學文一起,李學文有些積蓄,也不計較一起花用,「沒關係,我們都老了,也花不了什麼錢。」

賴湖北雖小李學文四歲,但身體不好,眼睛看不太見,耳朵也有些重聽,年長的李學文陪著上醫院,照料生活起居;賴湖北耳根子軟,李學文也常扮「黑臉」,過濾那些不懷好意的親戚朋友,以免月退俸又被騙走。

「我很幸運,認識比親大哥還好的李學文。」賴湖北說,李學文這次短暫回台灣投票,也不忘要邀他,吃、住都安排妥。兩人靠著「一碗麵的情誼」結善緣,感情比兄弟還要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3/2/uixc.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