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9日 星期日

關於這次營隊學到的一些工具




這次營隊很容易能體會到石組長希望

我們以「做中學」來了解一些事,也

透過像目標設定的方法,思考的方法

,制定企劃案的方法,實際拍攝紀錄

片等活動,要我們一步一步去嘗試台

灣學生常欠缺的「做」。

其實我在營隊結束後,就另外再找機

會,從新使用一次一些工具,我是在

社團裡面與學弟妹們分享這次學到的

東西,我挑選了個人特質判定法與井

字法這兩樣東西,我在做的其中,發

現個人特質判定法的好用,因為就像

曾志朗先生所說的,「要了解自己的

能力,也要了解他人的能力」,看著

學弟妹們因為第一次試著去了解自己

與別人所產生的喜悅,自己也感受到

了分享知識的快樂,但是過程中解釋

自己的圖表的部份,我只能盡我所能

的去嘗試,還是不如老師的純熟。

另外一個是井字法,我們嘗試定義領

導,一開始大家都不怎麼敢說話,不

像營隊裡馬上就有一大堆回應,所以

我只好慢慢的引導他們把話說出來,

而所得到的八個定義,也與營隊裡的

相去甚遠,是我意外的,其中甚至有

「獨裁」二字的出現,是否反映出這

個團隊渴望有強人出現來領導大家,

是個可討論的問題。

藉由工具的使用,開始懂得去觀察不

同團隊得到的不同結果,其結果背後

的意義,所以工具不只是本身的好用

,更在於用了以後,如何去分析與整

合得到的資訊,是我們該學習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