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7日 星期五

大學夢。未來

剛才去了政大企管的網站

真的想要多了解自己想要的未來

到底是什麼

不斷的去了解是必要的

就像在今天去參加的"學系導航"

是台大社會學系的一個學姊

而我也是直到今天

才稍微明白啥是社會學系

(雖然那真的不是我的選項之一)

政大企管是全台灣最早的管理學系

歷史比我想像中的還來的悠久許多

而且裡面的大學部

只是一小部份

還有碩士,博士,EMBA企管組

企業家班與科技班

讓我感覺面對的是

一段不算好走的長路

雖然說企管好像很好就業

但每年全台灣出這麼多學管理的人

競爭也是不可避免

只有真正有內容的人會活下來

而且活得很好

接著

我們將面對大陸的快速興起

台灣又該何去何從

台灣和大陸的關係

是優勢也是劣勢

端看我們如何看待這件事了

忘了是在哪裡看到的

(好像是遠見雜誌吧)

有一篇的內容說

以前矽谷很多台灣人

台灣人在矽谷真的有著

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

而至今

大陸人取代了台灣人的地位

他們跟以前的台灣人一樣

熱情,有創意,相當聰明且肯努力

最重要的一點是

"數量非常多"

在未來的五到十五年

所謂的金磚四國

尤其是印度與大陸

將會成為最可怕的勢力

而現在正是面臨全世界大改變的時候

中國與印度的崛起將衝擊整個世界

事實上他們已經起步了

印度的軟體業已經相當有名

大陸貨也傾銷到世界各地

發展後的他們

可以兼具兩個方面

一是不輸給我們TOP的人才

印度正用98%的資源

來投資在2%的人身上

中國更是可以用

幾十萬人甚至幾百萬人選一的人才

來與我們一起玩這場遊戲

二是大量的人口

同時身兼勞工與消費者的角色

假設一罐飲料十元新台幣就好了

有十億人口一個人限買一罐

就有一百億的營業額= ="

還蠻令人哭笑不得的

因為總有人會去賺這筆錢

不是我們賺,就是他們賺

所以

我們這一輩的人

如果沒能找到自己的定位

不斷增加自身的"不可替代性"

就等著看"畢業等於失業"

(呵~好像說太遠了)

。。。。。

其實我一直有在看一些

有關於企管AND領導的書

不敢說自己多麼了不起

只是朝目標一步一步走

前些日子

有個人看到我在看的書後

便對我說

「這些書留到八年以後再看

 也還來得及吧!現階段不如

 顧好課業。」

真的如此嗎?

至少我不能苟同

我還巴不得我可以從國中

就開始接觸這一類的書籍

班上有的是那種定期閱讀

"今週刊","遠見雜誌"的人

讓我感覺輸了一大截

因為我比較傾向於看書

而忽略了雜誌

老實說雜誌也不好懂

因為那是離我們有段距離的世界

也就是現實世界

可是那就是我們必須了解的時事

(考試一定不會考的)

宜蘭是鄉下吧

只要整天想像台北那邊的學生

每天讀到天昏地暗

對資訊的接觸也是快我們很多

又有地利之便

因為很多資源都會集中到台北

我們的競爭力到哪裡去了

不敢說宜蘭缺乏有遠見的人

但能多接觸些東西

真的會比較好

總之

聽說我們的未來叫做"全球化"

最大的市場與工廠叫"中國"

台灣與我們自己的定位在哪裡

將是決定台灣與我們的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