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3日 星期五

憶苦飯

憶苦飯

這是我到"新世紀領導人才中階培育營"時

第一次聽到的名詞

大致描述一下

是說如果將中國大陸的人濃縮成100人的比例

再以一頓飯當背景

那麼將會有15%的人

每天可以吃到大魚大肉

過著非常優渥的生活

也就是金字塔頂端的人

會有25%的人

雖然不這麼有錢

卻還過得下去

餐餐不離一些白飯青菜

標準的中產階級

最後

將有60%的人

每天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

吃的東西

有白飯就不錯了

大部份屬於收入低微或者是沒收入的人

是所謂金字塔底端的人們

以上是憶苦飯的背景

而我在營隊裡

真的被安排有一餐是這麼吃的

(P.s.因為我是服務同學,

 所以連籤都沒抽,

 就自動被分配到60%的人裡面)

那一餐用餐時

不用加上任何言語

就可以自然而然的感受到那股怒氣

從60%和25%的人那裡

流向15%的人

這是"吃飯的現實"

當然我相信

比例可能還需要再拉大

這些所要表示的

是有錢人很少而窮人很多而以嗎?

一步一步來

有錢算不算是一種成功?

窮困潦倒算不算是一種失敗的象徵?

如果上面兩個答案皆為”是”

那麼會有一像事實擺在眼前

只有前15%的人會真正成功

而25%的人會有一番還算可以的小成就

剩下的60%的人

可能一事無成

庸庸碌碌的就這麼過了一生

甚至需要靠前40%的人的救濟

再次強調

這個比例應該被拉大

我不知道我該說什麼了

我同樣也不知道該怎麼做

世界上就是有人會有錢

就是有人會窮

就是有人會成功

就是有人會失敗

簡單來說

世界是不公平的??

如果要在錢上面公平

就不可能會有富人或窮人的出現

(共產階級?)

如果要論成敗

是否總會有人可以享受高級待遇

總要有人沒錢

而且有錢人了不起捐個零頭小數(←就很多了)

就可以幫助了1/60不到的人

但他們依舊有錢

那問題是答案到底該由誰決定

是要給大家一樣的錢

你不會比別人少

也不會比別人多

還是要給大家同樣的機會

所有人都有可能成為15%的有錢人

也都有可能成為60%的窮人

憶苦飯啊

背後的意義又豈是一頓飯可以說的完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