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三十了

十二月三十一日,凌晨一點半。剛送完友人T與她男友K回家,稍微打掃了一下,把消夜的肯德基收掉。坐下來打這篇有些逾期的生日文。

前一天晚上睡前,正想著去年生日的事。

去年的二十九號,大家約在廣錚哥家辦跨年火鍋趴。這是我第一次去他們南崁的家。當天晚上約了我們這群大學同學,他的當兵同袍,還有他女友的留學好友。吃完火鍋收完以後,有些人先離開,其他有喝酒的人就留在他們家借睡一晚。

隔天早上我醒來時,已經快中午了,一些早起要搭高鐵回去的人已經先走了,只剩下最後幾個人。他買了早餐跟蛋糕回來。幫我小小慶生了一下。其實蠻感動的。

結果當天晚上又去吃了麻辣鍋。

昨天晚上睡前,我便像是將記憶中的老舊相冊取出,再一次的溫習了這一切曾經發生過的美好。

大概從開始上學讀書以後,我就覺得所謂的「慶生」這兩個字跟我沒什麼特別的關係。並沒有朋友真的特別在意我的生日,也不會有精心製作的卡片禮物跟驚喜。就算僅僅只是收到生日卡片,都已經讓我覺得意義非凡。

然後為了那些每年願意記得這樣渺小而不重要的我的生日的人保持感謝。

其實這樣想想真的感動。

如果曾經有什麼人,真心為了你誕生到這世界上,為了你的存在而感到高興的話,那大概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早上醒來時,所謂的二十九歲的自己已經結束。剩下的是那個,三十歲的自己。

曾經以為的驚滔駭浪波濤洶湧,如今卻只是平平淡淡的跨過那一條線。

生日前幾天,我曾經問我自己,還有什麼二十幾歲的遺憾嗎?還有什麼想完成卻沒有完成的事嗎?後來發現,其實自己沒什麼遺憾,也沒什麼夢想。

所以到了三十歲了。

單身、一個人住在公司附近的社區、沒有車沒有房。二十幾歲這幾年的努力,似乎總算讓我好不容易留住幾個在身邊的朋友,也時常為了維繫彼此的友情而努力。

祖父母輩剩下奶奶一個人。爸媽都還健康也健在。大妹依舊留在宜蘭做麵包,小妹今年終於圓了出國夢,飛去了倫敦讀書。

領了四個月的年終,為了荷包突然多了些錢而感到微小的滿足。

命運待我不薄,卻也從未允諾過什麼。

有時會覺得,日子對我來說,就像是《刺激1995》的安迪一樣,拿著那根地質錘,慢慢地,一點一滴的,敲著牆壁。最終到底會到哪裡,其實我也不知道。

中午去吃了海底撈。

本來要約三十一號晚上吃海底撈順便跨年,但因為訂位都太滿了,所以只好作罷。取而代之的,是友人T提議在今天去現場排隊。

中午十二點半左右去抽號碼牌,約排了兩個小時,總算等到入場。

海底撈在台茂開幕約莫也是這半個月一個月的事情。

吃完海底撈大約快六點,就按照原計畫來我家玩遊戲。只有三人,沒辦法開桌打麻將,只好玩電動。臨時下載了overcook,我的遊戲庫平常真的沒什麼party game。

玩著玩著就十點半,大家去肯德基買了消夜,才發現肯德基原來只有開到十一點。只好帶著消夜三個人又回到我家吃。邊吃邊看電影,結果看完電影,也快隔天凌晨一點。我的生日就這樣結束了。

今年沒有許到願望,也沒有吃到蛋糕。

不過這樣跟朋友吃火鍋又玩遊戲的感覺真的很棒。

我想到了我進公司後第一年的生日。那是還在DC的日子。那天被排了一個早班,很早的那種。凌晨兩三點醒來,搭了公司車前往南崁。印象很深刻的是在高速公路上時,那時候的我看了看窗外,又看了看手機,然後想著,每年僅有一天的「屬於生日的24小時魔法」開始了。

今年我曾經兩度有機會,與向我走近的人繼續發展。但之後我卻因為沒有勇氣而退卻。也許是我此生最後的機會也說不定。

明明已經單身走過了這麼多個年頭,心底卻還是會為了未來可能會有的,那持續幾十年,漫長的獨身時光,而感到擔憂。

來年度回顧一下好了。

年初的時候,已經有開始訂閱Netflix。

一月初,捐血了一次。似乎是第一次跟友人A去好市多吃鮭魚壽司。年初電腦就壞了,維修完的結果是中毒,重灌以後,順便換了一顆大硬碟跟power,噴了五千多。一月參加了大學同學兼現在公司同事W的婚禮。為了幫好友T慶生,約了一間美式餐廳。下旬辦了尾牙,部門協理調職,換了新協理過來。吃了美秀的生日餐,天廚菜館的烤鴨,貴鬆鬆。一月底買了過年要送給小孩子的恐龍禮物。搭了高鐵去台中參加同事L的婚禮。

二月初跟A又吃了一次拉麵,幫她處理投履歷的事。二月初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人生第一次跑TRPG,去桃園市參加DND的一日團,就此開啟今年一整年的桌遊文化體驗。二月跟友人L去桃園吃夏部約會,聽她講了她去滑雪的事。二月初也迎接了可愛的同事D的離職(臨走前跟她拿了一台電風扇,一個大水桶跟一個碗櫃)。在勝博殿吃了炸豬排。D的離職只是個開始,因為今年一整年,我們單位就走了好幾個人。

二月中回家過年。那時候有預感,應該會是阿嬤最後幾次跟我們一起過年。沒有留在台北,反而是台北的親戚來宜蘭。打牌還胡了一次小三元(今年打牌手氣都旺到不行)。過年依照慣例蒐集了天公廟和三清宮的平安粥。和L約去吃了爭鮮,那陣子是和L越走越近的時間。

二月下旬,某一個很突然的早晨,被帶去了姑姑同事家相親。對方是公司組員,那天本來是說聊聊,當作認識新朋友。回去以後試著跟女生聯絡,對方卻不理不睬。結果後來發現對方原來早有男友,只是沒跟父母講,成了一場尷尬的誤會。

三月初是T第一次跟我還有K一起去H家玩。上了牌桌,還玩了射龍門。三月初跟A去了兩天一夜的大阪微旅行加慶生,真的很棒。整個二月到三月,一職延續直到五月底,都和L越走越近,但最後,卻突然覺得自己好像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可能。也許是我自己太軟弱,也許是我不認為自己能夠被愛,或者不相信有人願意真心來愛我也說不定。膽小鬼連碰到棉花也會受傷。

三月初第一次去參加桃園推廣會,也是第一次騎車去中壢。在公司職福開始上中餐課,很棒又很胖的體驗。三月中開始了大學學弟小黑的DND短期團,跑了五次,約一個多月。同月下旬買了麻將,終於受不了非常想打牌。在H家第二次打牌,贏得一蹋糊塗。第一次吃大小滷肉飯,還第一次吃了髒髒包。三月底,單位裡面的可靠大學姊離職,跳槽。買了中濃醬跟油麵回來,本來想做日式炒麵給A吃,因為大阪微旅行沒吃到,但後來還是沒機會。之後自己煮吃了幾次,卻因為沒有特別喜歡味道,後來就被封印了。

時間來到四月,買了新的純藍機械式鍵盤,花了三千多。跟另一組朋友,B跟C去吃了台北的夏部。四月中被強迫去上超貴的八字課,結果相性不合根本吸收不良。跟Y還有A去西門町吃了燒烤,結果A在吃魚的時候喉嚨好像有點被刺到,於是整個晚上我們三人就這樣台北街頭到處跑去找醫院檢查。

四月下旬,L來家裡作客。月底,買了好市多的壽司跟沙拉,還有添好運的食物,第一次去T他們家作客。彼時,T正在忙家中長輩的喪事,忙到很累,所以去慰問一下。

五月,第一次嘗試自己報稅。人生第一次的報稅。五月中,A的求職有了進一步的下文,在我家練習面試。捐了第二次血。五月也是L第一次來我家,在我家聊天一路聊到深夜。同月,發現之前覺得很正的同公司同事原來離職了,回到花蓮,加了臉書好友。去吃了來來牛排館慶祝母親節,真的不怎麼樣。五月下旬跟B還有C去吃了松山的小紅莓石頭火鍋。月底,第一次去公司的游泳池游泳,也是第一次跟A去游泳。還加入了台茂的健身房。不知為何,突然有動力運動。

六月初,跟L的小約會,早上先去爬山,下午歡唱KTV,晚上還第一次去逛了桃園夜市。月中,進公司滿五年的健檢。檢查出來的結果,理所當然地出現了脂肪肝跟體重過重的症狀,覺得人生異常灰心。六月的運動計畫還是持續著,開始嘗試自己備餐跟斷食。月底,美秀與男友首次造訪寒舍,煮了一桌菜招待,還在家裡玩了SWITCH的拳擊遊戲。月底幫Y慶生。月底另一件大事就是得了蕁麻疹,當時真的很害怕很害怕會變成慢性的,幸好後來吃了藥,症狀就壓了下來,也沒再復發,此時首次覺得人生真的好脆弱,尤其在面對沒什麼經驗的疾病時,那種不知所措的無力感。

七月初,鹿鳴堂小七結束營業,特別去見了她最後一面。月中和L約去吃了住家附近的燒烤店,覺得很糟。當時處理完蕁麻疹之後,身體馬上垮掉,又得了一次感冒。又長又討厭的那種感冒。可能是斷食或體重降低導致健康狀況受影響,這一點我一直無法肯定。月中吃到了久違的巴黎玫瑰可頌,BR88新鮮直送。七月底偕同友人Y跟A,第一次三人一起出國去東京玩。去了富士山河口湖,還去了迪士尼樂園。

八月初與國小同學K見面。又隔了幾年不見的她,挺著懷孕的大肚子,跟我聊著懷孕心得的點點滴滴。八月中去洗牙,順便拔了智齒。那間牙醫診所本來聽說不錯,結果拔的時候醫生超暴力,根本硬拆我的智齒,過程中第一次有一種臉快要壞掉的感覺,後來才知道選錯醫生,痛了一星期才好。在妹妹找的宜蘭某一家簡餐店吃了父親節聚餐。約了真的很多年沒見的大學學妹D見面,一起看了電影,還吃了泰式拉麵。八月下旬去參加了家庭教育中心的單身男女工作坊,認識了C。

八月下旬,跟同事A約在台茂的韓式料理店,那天是發班表的日子,也是確定A有沒有內部轉調成功的日子。後來班表一出來,果然是調職班表,很幸運地跟A共同經歷了這一刻,也對她即將到來的離去感到失落。月底與Y一同慶祝了友人A的生日,吃了大概是今年最好吃的生日蛋糕。月底,辦公室裡面很可愛的新人學妹離職,終於如願回南投老家工作。

九月初,國小同學A的小孩出生。九月在忙阿嬤過世的事,阿嬤真的離開我們了。月中,約了調去新竹,很可愛的前同事D吃飯。同時,單位也吃了歡送披薩,因為又有人內部調職成功。同一天,回來奔喪參加頭七的小妹來住我家,第一次買胖老爹來吃,還買了好市多的壽司,隔天早上送她去搭國光回倫敦。月中,因為幾乎可以說是瘦身有成,所以去吃了雞二拉麵,還跟Y去吃了鼎泰豐。下旬,吃了第二顆玫瑰可頌。公司發了中秋節月餅,今年月餅是藍色盒子裝的。

九月下旬,在Y他們家烤肉,我跟Y,還有她老公以及老公研究室的學長學弟,還有Y的爸媽,中秋烤肉,很熱鬧。烤完以後還直接去夜唱,一路唱到早上六點才回南崁。結果同一天中午去關渡跟之前認識的C吃飯,晚上去板橋參加H的婚禮,當天真的是累壞了。跟L還有A第一次去公司健身房運動。過沒幾天又跟L去桃園打保齡球,還去桃園夜市吃了夜市牛排。

十月初吃了國小同學K的彌月蛋糕。跟遠從澳洲回來的友人C約了去吃拉拉熊主題餐廳。下旬跟L第一次去桃園的健身工廠運動,運動完兩人又跑去吃了夏部。帶爸媽去北海道孝親之旅,去泡了溫泉,還吃了螃蟹吃到飽。同時間發生了台鐵出軌意外,還有威力彩上看13億。十月底,單位又有一個同事要被調走,是之前帶我的師父,在會議室吃了歡送外燴。

十一月初,第一次去美秀家烤肉。與另一友人L第一次約吃早餐。去參加了桃推,點了中原五福飯。立冬時去吃了霸味薑母鴨,很爽。月中第一次玩現金流的桌遊,輸得一蹋糊塗。還跟友人B與C的組合去吃了永心鳳茶,C跟我們說了她跟她男友的事。在單身節時去買了新電腦!月中時跟大妹去香港認識她好友,一曰相親之旅,我們幾乎吃遍整個香港,很會吃。月底,美秀公布了她在國外時被男友求婚的事,我們在永康街約了拉麵,還聊了許多細節。月底,縣市長大選,幾乎全台灣都變成國民黨的地盤,台北市長選舉開票開到凌晨兩點多,柯文哲以三千多票的差距贏得選舉。同婚公投大敗,東澳正名公投也大敗,第一次覺得自己是少數,而且褲子被沖得好遠。

十二月月初又感冒了。今年生病以及進出醫院的次數真的很多,多到大概比我過去五年的加總還要多。十二月中去參加了大學同學的婚禮,在教堂證婚,在兄弟大飯店辦喜宴。隔日去找了大學同學B畫似顏繪。進入十二月以後,總共被請了三次的生日餐,今年也收到了三份的生日禮物,分別是體重計、行動電源與娃娃。卡片的話倒是只有一張。

總的來說,二零一八年是許多離別的一年,不論是生離或者是死別。二零一八也是運動的一年,靠著運動跟飲食調整瘦了快十公斤,雖然沒瘦到臉。二零一八是病痛的一年,多次因為各種理由進出醫院。二零一八也是二十幾歲最後的一年,既沒有遺憾,也沒有夢想的奔三。如果有什麼可以被稱為生日願望的東西,大概就是希望下一個十年,能夠變得更成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