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6日 星期日

B與她的似顔繪

又去找了大學同學B。

上次畫似顔繪似乎是去年的事,只記得約莫四月左右。

雖然戴了口罩跟帽子,對方還是一眼能認出來。

這次擺攤的地點一樣在忠孝復興,某一棟大樓的十一樓。電梯一打開,是橫亙的長廊。也許本來是當作住家的設計,但現在卻成為了一間一間店,所以僅能從每一戶的大門旁邊貼的商業資訊判斷店家。

大概是在東區生存的必要之惡吧。

出電梯左轉,直走到底,便是今天擺攤的空間。

以前我完全不知道有這樣的聚會,而是在追蹤B以後才第一次接觸。這樣的小市集規模通常不大,大概六七個攤位差不多。一個攤位一個小小位置,自己招呼客人。

通常場地會有點擁擠,但帶有某種咖啡廳的愜意感。說不清的文青與文創感。

販賣的東西大部分是創作與療癒取向。芳香精油,肥皂,繪畫,金工與各種的小物。看得出來幾乎都是小批小批生產的個人品牌。

B的攤位上也擺著各種她的創作。紙膠帶,節慶卡片,紅包袋,小冊子,繪畫作品,以及她的似顔繪。似乎漲價過,從兩百五變成了三百五。

除了她以外,攤位上還有她另外兩位朋友。她們正與上一個來畫畫的客人—一個東南亞女生—用英文相談甚歡。

當然,我們見面還是少不了那說不出來的尷尬氛圍。真棒。

她穿著一件式的裙子,顏色就像秋天雨後的森林,是深棕色與深綠色格紋組成的。裙子有許多裝飾的鈕扣,還有類似吊帶的設計。

她帶著與她略小的臉比例不符的大圓眼鏡,不是正圓,還是多少帶有些角度。頭髮蓬鬆,維持在及肩左右的長度。

我的出現,她似乎不覺得意外。

我坐下來以後,她便熟練的抓起一張似顔繪用的圖紙,迅速地開始用膚色打底,描繪輪廓。

畫畫的過程,我就隨意看了她攤位上的東西。她朋友與那個東南亞女生在旁邊彈烏克麗麗。桌上其實有些雜亂,還擺放著中午吃的午餐,一些吃剩的帕尼尼與蛋糕甜點。東區的食物看起來就很貴。

她快速的更換手中的畫筆,在圖紙上鋪上一層一層的顏色。我們有時會短暫的四目相交,旋即又分開。

很難不去注意到她的手。小小的手,佈滿了細微的紋路。創作者的手。

突然想起了她已經過了三十歲生日這件事。

從十八歲的她看到現在。

當時覺得她應該不會老,也不會改變。就算再經過那些年歲,應該也是永遠都同樣的模樣。彷彿時間在她身上忘了走動。

但這一次,覺得那些曾經忘了走動的時間,似乎稍稍加快了腳步。也或許,只是恢復了原本應該存在的時間。可能略有超前。

沒有改變到認不出來,而是同樣的她,在靜止不動的狀態,被歲月妝點。

當然,如果她刻意打扮一番,依然能夠巧妙的掩飾。然而,卻是在這樣的一個場合,才能看見她那完全屬於自己的樣貌。

她還在快速作畫。

所有言不及義的話題都被簡略的回話句點。她明年可能會再出一本書,目前正積極準備著。

畫完以後,她婉拒了我合照的請求。我拿了畫,付了錢,簡單的道別後便離開。

在捷運上,我想著當時我認識的她,與這些年的她。似乎已經看不見任何一點點年輕的我們的共同之處。所有的痕跡都被抹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